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中国式救灾被称“伟大的透明”:彰显大国政府自信

  5月24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重返四川地震震中汶川县映秀镇时,接受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

  这是一次意外的考试。

  考点位于中国四川省内一条狭长地带;考题只有一道:如何应对8.0级大地震。

  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时间,中国政府就交出了令国人和国际社会叹服的答卷。

  而让政府获得加分优待的,是在这场灾难的救援中政府所呈现的开放、透明的姿态,这姿态,为废墟中无数幸存者提供了获救可能,还尊重了国民的知情权,战胜了谣言。


  最新一期的《新周刊》,把本次“中国式救灾”的全景概括为“伟大的透明”。而全透明式的救灾行动背后,体现的是国家的自信,以及政府执政理念之变,变得更开放,更透明。

  信息公开让真相与谣言赛跑

  任何谣言都会在真相到达的那一刻不攻自破。这一次也不例外。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使大半个中国被震动。

  从震后的一刹那起,各种谣言四起。兰州、太原、北京、上海等地都传言本地发生了地震。电话打不出去,谣言就在短信和口口相传中传播着。关于地震震中猜测的版本不断翻新,民众陷入了巨大的恐慌之中。

  但地震发生后的18分钟,谣言就归于消亡。

  当天14时46分,新华网最先发布消息: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更可靠的消息来自15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整点新闻头条报道了地震消息。

  15时55分,新华网再次发出快讯: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

  最权威的消息出现在当天16时49分,中国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宏卫通报了地震灾情,且称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

  接下来,人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抵达成都,正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真实的信息和场景让谣言不攻自破。灾情不会因为披露而变得更严重,却因信息的公开透明而赢得更多补救的机会。中国和世界都在这次灾情信息传播中,感受到了信任和知情权的被尊重,国人更借此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新闻发布会的“知无不言”

  更为可喜的是,接下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坚持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的数字和信息,以正视听。

  5月13日16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面对记者的尖锐提问,这些负责人没有回避,而是如实回答。

  自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起到现在,新闻发布会从未间断过。

  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无可奉告”4个字,伤亡数字以及政府采取的救灾措施等权威信息得以定期发布。每天的新闻发布会成为民众获知灾情和救援进展的主要途径。

  与此同时,新华网及时滚动播报、中央电视台不间断直播,及时转发地震权威信息。

  震情的多渠道、全方位的持续发布,使公众在较短时间内对震情有了总体了解,因而没有出现恐慌情绪。

  媒体在场央视开“灾难直播”先河

  另一个“伟大的透明”是央视开了“灾难直播”的先河。

  5月12日22时,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特别节目《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从那时起,此节目一直没有停,直到现在仍在继续。

  电视中,我们看到了正面场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们艰难突围,从废墟中救援幸存者;总理和总书记先后深入震区指导抗震……

  但在直播中,我们也看到了悲情:成为废墟的城镇;幸存者脸上的伤口和浓重血迹;残缺的肢体;因失去亲人而哀怨的人们;甚至废墟中泛白的尸体……

  更为难得的是,在央视直播中,主持人可以和前方包括军方人士在内的诸多高层负责人取得联系,并询问救灾进展情况。

  温总理5月24日在映秀镇废墟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为什么我们对灾情如此公开,因为地震不仅是中国的灾难,也是人类共同的灾难。”

  尽情展现灾情与救援

  除了央视,更多的媒体也参与报道灾情与救灾实况,更体现出政府的自信。

  在灾难发生之初,除了央视和新华社,其余媒体尚未作出前往灾区的决定。因为依照惯例,灾难向来是报道禁区。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作准备,以便随时深入地震核心区。

  接下来的情况超出预料,国内部分媒体不仅进入震区,而且发回了独家新闻,即使如此,新闻管理部门也不置可否,这无疑为媒体到现场记录历史传达了可喜的信号。

  之后,各级媒体纷纷以不同途径进入灾区,独立采访灾区灾情和救援现场,灾区政府和抗震指挥部不仅未干涉,反而愿意回答任何提问,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更为难得的是,5月13日,针对外国记者是否可以进入中国地震灾区采访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将尽力为记者前往灾区采访报道创造条件。

  破例准许媒体,特别是外国媒体进入灾区记录灾难全景,体现的是政府的自信和开放。

  救援体系首次接纳民间和国际救援力量

  在灾难救援方面,中国从来没有像本次地震救灾中这样开放。

  在以往,对灾难事故的救援,向来是官方的专利,民间力量是无法进入的。但本次救援创造了历史。

  从官兵开赴灾区的那一刻起,国内无数志愿者就开始为参与救援而跃跃欲试。

  起初,因为客观原因,飞往灾区的飞机和开往灾区的火车是基本停滞的,许多志愿者遥望灾区却无法前行。各地的志愿者们开始寻求别途:自驾车甚至搭乘货车前往。

  有一位唐山籍的志愿者,干脆乘出租车去灾区,为此他辗转了5个城市,换了6趟车,花了5000元车费,最终于5月14日早晨到达北川县。迎接他的不是冷漠和批评,却是欢迎与掌声。

  更多的志愿者开始进入灾区,免费运送救灾物资;参与救援和重建;为幸存者提供“心理按摩”。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地震救援中,中国政府首次批准并接受了国际救援。

  5月15日,外交部透露,中国政府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之后,俄罗斯、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救援队也被批准入境救援。在这场大灾大难面前,中国展现的是开放、透明的国际形象。

  外电对此评论:“为了调动更多的力量拯救幸存者,中国政府敞开了救灾的大门,接纳了民间救灾力量和国际救援力量。”“一个开放的、全透明的、全民参与的现代救援体制正在形成。”

  与民互动以博大的胸怀接纳民意

  灾难面前,许多民意的表达,特别是网络的声音真切而合理。

  若在以往,政府部门或许会以默许的姿态接受,或者只作为决策的参考,而本次救灾,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接纳了部分民意。

  地震发生后,国内爱心涌动,巨额善款源源不断地流进各种慈善机构。但出于对救灾善款用途的担忧,民间对慈善机构的质疑声浪渐起。

  慈善机构的辩解是苍白无力的,但很快,审计等部门出面承诺,将监督救灾资金的使用情况,杜绝腐败。

  地震中,因为最大的受害者是学校和医院,大量的学童丧命令民间怨气冲天,他们质问:学校和医院的建筑是不是“豆腐渣”?很快,国家建设部门就作出回应:将对地震中垮塌的学校和医院的建设情况展开调查,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而在此后,都江堰市3名干部因救灾不力被免职,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充分尊重。

  更让国民感动的是,地震后,有学者呼吁“国家应为遇难同胞降半旗志哀”,这一呼吁成为现实。

  政府不仅第一次为黎民降半旗志哀,还第一次设置了3天的哀悼日,甚至第一次决定在某一天的某一个时段,全国人民为死难者默哀。这是政府拓宽民意接纳渠道的结果。

  在这一点上,政府以开放的姿态与民互动,唤起了民间的救灾热情,动员起了更强大的民间力量参与救助,赢得了国民的赞许,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首肯。国家和政府开放的新形象充分彰显。

  社会评价

  透明救灾 彰显国家自信和政府转型

  和以往的保守姿态相比,在这次灾难救援中,中国政府采取了全开放、全透明的救援方式,不对公众隐瞒真相,不对国外保密。电视台首次全程直播救援行动,把灾区现场的惨景和救援队伍的活动直接告诉国内群众,直接告诉全世界人民。

  《世界新闻报》评论员在评价本次灾难救援中中国政府的开放姿态时说,我们一向把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现在我们可以把自己巨大伤痛展示给世界看,这是一种自信心的体现。中国政府此次积极救灾,中国社会与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变得更开放,更成熟了。

  恩格斯有两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

  历经灾难洗礼的中国将以更加成熟、坚强、平和的心态快速前行,也会用更加沉稳和内敛的姿态面对世界投射的关注目光。(王海科)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