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互联网项目投资供需失衡遭风投冷处理

  随着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近两年来我国的风险投资领域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而这种情况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钱多、好项目少”,然而,有VC表示,这种供需失衡仅仅是结构性失衡。

  互联网投资“冷处理”

  互联网行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要有资金支持,在目前资本市场面临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如何吸引战略投资者获得发展资金已经成为互联网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5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互联网创新项目融资峰会”上,大约有500个正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互联网项目在积极寻找投资商,融资需求超过了100亿元。

  从事第三方网上保险在线投保的深圳百家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存军表示,“缺乏直接融资经验,缺乏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和与资本市场沟通的能力,是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所在。”

  面对如潮的创业企业,风投们表现的非常冷静,IDG合伙人章苏阳表示,“风险投资本来就是为了逐利,在逐利的同时才顺带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所以看待风投不要带着感情色彩。”

  对于目前阶段,风险投资对互联网的冷处理,到场VC们认为这属正常现象,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创新缺失。但是当一些具有发展潜力、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创新互联网项目被一些具有创新意识的风险投资商发现、孵化并浮出水面以后,风险投资还会再次热衷于互联网。软银中国就表示,他们三分之一的投资是投到了互联网,而且其中的许多项目更在千万美元级或以上。

  风投们还指出,未来的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融合的产业,将一直会成为风险投资最热衷的投资领域之一。对于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而言,唯一要做的就是练好内功,努力创新。

  凯鹏华盈执行合伙人汝林琪表示,除了保持TMT50%-60%的投资比例外,“我们现在有几个最重要的新的投资领域,就是绿色科技跟清洁能源。我们最近两年投的六个项目都与此有关。”

  首笔风投几百万合适

  与会风投指出,今天新创业的网站想要获得投资,除了必须具备创新和找准行业的热点外,也应具有依靠自己力量存活的准备,要先赚到钱。今日资本的总裁徐新说,他们是不会考虑那些指望依靠风投来存活的互联网公司,因为只有那些自己能够生存的公司,才能证明自己具有竞争力、经营模式可行及创业者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

  不过一些已经拿到风投的成功站长也告诫他们的同行们,即使得到了风投,也并不代表他们就一定能在“钱途”上一帆风顺。与会风投认为,许多首次融资的站长都会觉得来钱太容易,因此并没有太珍惜到手的资金,比如,许多第一次拿到投资的网站,也在没有确定收支的情况下便迅速扩张。

  站长们私下探讨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初次得到的投资金额太多的话,反而对公司的成长不利。因为钱多了,创业者就可能失去节制,“觉得几百万人民币就够用了。”而在风险投资者的眼中,“钱”不该是创业者寻找风投的唯一目的。他们指出,不少人为了拿风投编造各种各样的创业故事,他们即使拿到了投资,最终也会失败。徐新认为,建立文化、树立品牌、规范企业运作才是创业者需要从风投那里“拿”的东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