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救灾物资收发管理德阳模式(图)

军人正在拆一些毁掉的房子,以使村路畅通
农活还要继续
渔江村抗震救灾办公室

  救灾物资收发管理:德阳模式

  26日,巴基斯坦援助中国地震灾区的又一批帐篷运抵成都双流机场。这次送来2300顶帐篷。

  上午8时,四川大学志愿者彭熙敏同学接到指令到双流机场负责押运这批货物到德阳。

  11时左右,由12辆卡车组成的运送帐篷车队抵达德阳抗震救灾指挥部物资物资捐赠点,在这里稍作停留,没有卸车直接被调配到德阳的重灾区什邡市。

  下午4时,物资运到什邡市物资捐赠接收点,依旧没有卸车,办完接收手续,直接送往最缺帐篷的洛水镇。

  傍晚7时,帐篷送到了洛水镇。“这时已经有几个乡的车等在那里,要把帐篷马上发给村民”。彭熙敏兴奋地说。

  在此次地震受灾严重的什邡市,洛水镇不但要安置本镇的数万灾民,还要负责洛水镇上游红白、蓥华等地迁移至此的灾民。

  19日,记者在洛水采访的时候,镇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洛水需要1万顶帐篷,但是只到了四百顶,镇党委书记尹太超每天望眼欲穿,但是毫无成效。

  几天后,情况发生了变化。22日,洛水镇的帐篷安置区划定。24日,25日两天,2000多顶帐篷到达洛水。而26日,更是做到了国际援助物资仅用不到1天的时间就准确分发到了灾民手里。

  过去几天,来自尹太超和洛水的呼声得到了有效回应。

  在德阳抗震救灾物资捐赠点的2个相连的办公帐篷里,10来张桌子上分别摆着这么几个牌子, “接收省政府物资小组、接收社会捐助小组、需求申报小组、仓储管理小组、政府采购小组、综合信息小组、统计小组、内部监督小组”。20余个工作人员分坐在这8个桌牌后面紧张忙碌着,在帐篷的最外面坐着“值班长”。

  “所有经省政府调拨、大量社会捐助包括红十字会、慈善组织和个人捐助到德阳的都集中到我们物资组,进行统一分配。”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厚麟说。

  在德阳抗震救灾指挥部物资组每个工作人员的手里还有一份《德阳市抗震救灾物资管理办法》,办法里详细说明了物资组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管理要求及工作流程。

  接收省政府物资小组、接收社会捐助小组负责接收物资,填写接收单或则流程表,并根据需求组提供的需求制定初步分配方案。

  需求申报小组负责统计整理各地申报需求,根据接收物资制定灾区物资平衡方案,开据物资领取表。

  仓储管理小组负责仓储物资的统计汇总,开据提货单。政府采购小组按照政府指令进行采购,并按要求及时送达。

  综合信息小组负责综合各小组信息,建立救灾物资接收、调拨、储存台帐;开据物资仓储领取单,协调救灾物资调拨和组织志愿者带车。

  统计工作小组负责对财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总工会四个专户接收捐助资金的统计;负责各类救灾物资的统计,并及时上报。内部监督小组,负责对各类救灾物资的接收、登记、管理、分配、发放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内部工作制度的监督落实。

  “我们接收的物资虽然很多,但是除了少量满足灾区伤员和灾民供给以外,我们都没有库存,不卸货直接发往灾区。每批物资都是一事一单,来源去向,及流通环节都清晰明确,有据可查。20分钟内能办完物资接收和发放的所有手续,发往灾区。”戴厚麟还告诉记者。

  在什邡物资接收捐赠点、洛水镇物资接收捐赠点记者看到了类似工作模式。几乎相同的工作小组和物资接收流程,同样的表格和接收回执。这些表格里可以明确看到一批物资从接收到发放的各个环节的经手人,负责押运车辆的车牌号,领队司机和志愿者的联系方式,货物的具体名称、产地品牌,食品还会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 我们的村干部每天都深入各小组(生产队),与老百姓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所需,早6点,晚8点两次向(洛水)镇上汇报。(洛水)镇上会把我们收集的信息及时向什邡市汇报,什邡市会向德阳汇报。我们上报的需求有时2个小时内就能解决送来”洛水镇渔江村支书黄益成在一个用篷布搭起的临时办公室里激动地说。

  整理乡镇需求向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上报是洛水镇办公室主任刘焕平是地震发生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她的办公桌上,摆着这样一个统计表格,下午1点半她顾不得吃饭,又在忙碌地整理起当天需要上报的信息来。

  在洛水镇物资接收捐赠点记者发现除了帐篷,其他物资相当少。“食品等易变质物品不会在仓库停留立即向灾民分发。这里存量物品都是各村社区按人头领取后的少量剩余,我们再集中后再分发。帐篷是要集中安置和分发的,统一由部队搭建,然后给灾民居住。这几天来的国外捐赠比较多,构造跟国内的不一样,说明书没法看懂,部队官兵正在学习搭建。”

  而洛水镇镇政府旁边的空地上,150多个整齐划一的帐篷居民住宅区已经搭建起来。帐篷与帐篷之间挖有排水沟,帐篷的底部都用几层红钻打上“地基”,干燥排水。居民区前面近20个自来水龙头,供给着这个区域居民的生活用水。每个帐篷都是多层全封闭制作,中间加棉,防水保湿,下面还有底,下雨也进不了水。帐篷两面对开有4个窗口,窗户是两层设计,一层是不透明的,打开可以透光透气,一层是纱窗可以防蚊子。

  59岁的周德贵就是这个区的居民,26日下午他坐在自家“帐篷”门口歇息,在他的身边撑着两顶遮阳伞,伞下放着煤气炉子,一个桌子,几把椅子,两个装满水的水桶,还有两个盆子,一个大棚子里还装着两颗包菜,两个南瓜,两棵葱,两个西葫芦。看到记者过来,热情邀请记者坐下。他告诉记者,盆里的菜是解放军送的,他们每天把一些蔬菜放在安置点前的空地上,大家都可以自己去拿,大家也不会拿多,多了也吃不了,这里比原来住的好多了。他和老板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女住在一起,“屋内”摆着两张大床,中间挂满衣服,正好成了一个“隔帘”。有桌子柜子。“前天镇上还给每个人发了15斤大米,一大瓶菜籽油,现在吃住都不成问题。“周德贵说到新家,脸上始终带着微笑。(钟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熙敏 | 尹太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