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东总工会:张茵没有公关 对玖龙纸业调查公正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昨天代表省总工会发布调查:张茵任董事长的玖龙纸业不是“血汗工厂”。

  省总工会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为何要站出来为企业说话?经营者从中可以得到哪些启发?双方还要不要就《劳动合同法》再PK一次?就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孔祥鸿,请他细说幕后的特别故事。


  1 关于调查:这不是张茵公关的结果

  羊城晚报: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玖龙纸业被指责为“血汗工厂”的?

  孔祥鸿(以下简称孔):香港学生组织SACOM公布调查后,我很快就从互联网上看到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仅从SACOM调查的情况看,还不能过早下这样的结论。

  羊城晚报:为什么省总工会要回应SACOM的调查?

  孔:先声明,这绝不是张茵做了什么公关。

  SACOM今年4月12日发布报告,到4月21日,他们向省总工会寄来了调查报告的副本,要求省总工会认同其结论,并对玖龙纸业等做出处理。同时,这件事情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按照省有关领导的要求,4月24日工会赶去实地调查,后来我又带队去了两次。既然调查,就要客观公正地对待企业,给出一个实事求是的说法。

  2 关于定性:香港学生组织自相矛盾

  羊城晚报:为什么玖龙纸业不是“血汗工厂”?

  孔:SACOM的调查方法是零碎的、片面的。事后,我们也与SACOM进行了座谈,他们承认从来没有进入过工厂,只是向进出大门的一些人了解了情况(见本报5月13日报道)。而我们在全部的车间和宿舍、办公室都看过,还调阅了他们的档案,包括对外保密的总经理办公会议纪要。我们还找企业干部谈话,在玖龙的7480名员工中,每50个人等距离抽样座谈、个别谈话。

  说人家是“血汗工厂”,总得有个标准,SACOM承认他们没有标准。既然没有标准,又扣上“血汗工厂”的帽子,就自相矛盾了。

  我们认为“血汗工厂”标准大体有四个:不签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保;强迫劳动;恶劣的生产条件,危及职工身心和生命安全。同时,还可以参照国际劳动组织“体面劳动”的标准。

  通过慎重的调查,香港学生组织认定其为“血汗工厂”的16个依据,有三到四个是存在的,比如罚款、工伤比较严重等,但其他十多个都是失实、片面的。还有两个情况,一是玖龙虽然使用劳务派遣工,但比例不高,且比较注意保护其权益;二是这几年玖龙为职工福利投入了差不多两亿元,这证明企业没有损害员工利益的故意。

  我们认为,玖龙纸业在管理上存在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职工的合法权益,但总体上是一家比较好的企业,不能说是“血汗工厂”。

  3 关于启示:遭受冤枉张茵备感委屈

  羊城晚报:现在的结果会不会是企业事后装模作样,应付工会的检查?

  孔:我想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企业,比如被质疑的饭菜贵问题,我在饭堂吃了两次,每次都是临时决定,自己去排队打饭了解的。更重要的是上面提到的,我们特别注重科学的调查方法。

  羊城晚报:玖龙福利投入不少,却被指“血汗工厂”,你觉得有何启示?

  孔:张茵为此觉得很委屈,但这与企业的快速扩张而管理团队、观念意识跟不上有很大关系。玖龙目前在国内同行中是最大的,发展过程也就十多年。尽管企业在福利上投入不少资金,但在管理方法上却不顾职工的感受,职工被罚,心中不服气,有外人调查,自然就会就将这些不满发泄出来。将来的玖龙,应该确立“以职工为本”的管理思想,否则还可能出现问题。

  羊城晚报:可以肯定,问题比玖龙纸业严重的企业还有不少,是不是也该查查它们?

  孔:目前确有不少企业存在损害职工权益的问题,有些还比较严重,我们也不可能每个企业都这样去检查,怎么办?工会希望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立比较完善的“劳动关系预警网络”。基层工会主席也是本企业劳动者,要求其挺身而出确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可以由上级工会替代履行为职工维权的职责。通过预警网络,要求基层工会主席定时上报企业是否有重大劳动纠纷、是否出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隐患等,保持信息畅通,使问题能及时得以发现和纠正。

  4 关于原则:绝不袒护任何一方错误

  羊城晚报:这次你站出来为张茵说话,很多人表示不解。

  孔:如果扯到上次的PK,完全可以把玖龙存在的问题放大,但中国的工会不会这样做。我们认为,中国的劳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非对抗性的,工会“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老板违法不放过,职工有错不袒护。我们要给企业客观、公正的评价,不是把企业一棍子打死,而是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企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羊城晚报:还准备与张茵就《劳动合同法》PK吗?

  孔:我想不用了(笑)。有些企业经营者或是没有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或是被误导,对法律存在误解、误读。通过这件事情,玖龙纸业的管理层承认对《劳动合同法》学习理解得不够,对工会的整改意见表示完全接受。

  我们感觉到这件事对张茵触动很大,包括以前对《劳动合同法》的误读,她都有所认识。她说,希望在工会的帮助下,将玖龙纸业办成一个保护职工权益的“明星企业”。

  背景:香港学生组织可能被利用

  孔祥鸿透露,参与调查的SACOM组织接受某人权基金会赞助,并聘各国若干大学教师为顾问。“他们的调查发布后,马上提出抵制中国的"血汗工厂",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这个时机与西藏拉萨暴力事件后一些西方势力的声音相巧合,成为他们指责中国人权问题的"炮弹"。”孔祥鸿还透露,在奥运火炬传递至广州、深圳之前,某国际反华组织联合香港工会,打算在广深派发有关“血汗工厂”的传单,“这不是太巧合了吗”?

  他说,企业应该接受监督调查,但调查者不能将事实扩大化,“有香港工会的人士告诉我,整件事情很复杂”。(文安)

  孔祥鸿PK要求被张茵婉拒

  今年“两会”期间,因提出废止无固定期限合同并修改《劳动合同法》部分条款,全国政协委员、前女首富、东莞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成为万众声讨的“有产阶级”代言人。作为工人代言人的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经过详尽调查,在掌握企业并未因《劳动合同法》实施增高成本的事实后,邀请张茵现场PK《劳动合同法》,网上网下,全国劳动者欢声雷动。张茵得知后,以“工作很忙”为由婉拒。

  这次孔祥鸿带队调查玖龙纸业,几次见面时,张茵都因调查的客观公正而流泪表示感谢。工会劝导她多学法,不要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对她触动很大。(文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祥鸿 |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