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公司动态

川投能源水电项目进度明显放缓

 

田湾河电站暂停施工,但今年具备发电条件的目标不会改变

  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

  说起川投能源(600674),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无疑是该公司持股38.9%的新光硅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川投能源旗下的主要资产仍然是水电业务,而且在遭遇这次大地震灾害后发布了1000余字的情况公告,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川投能源董秘谢洪先告诉记者:“地震后,公司做了紧急部署,启动紧急预案,公司员工在保护公司财产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公司领导也下到各个子公司查看灾情。公司董事长要求尽快出公告,维护投资者知情权,公司发了较为详尽的公告,主要是表明公司是负责任的,十分珍惜良好的市场形象。公司各子公司之间也积极相互帮助,前后已经有6批物资送到了受灾严重的天彭电力公司。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从抢险救灾阶段转到恢复生产的阶段了。”

  公开资料显示,川投能源在水电方面的主要资产是田湾河公司,该公司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根据计划,田湾河公司2008年应新增48万千瓦装机容量。谢洪先告诉记者,“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已经对公司田湾河电站的建设进度产生了影响。目前是水利施工的黄金季节,由于地震的原因,全面的施工已经停止了,因此影响还是很明显。但是该项目在今年具备发电条件的目标不会改变。另外,公司参股10%的大渡河公司也有一些在建项目,地震影响不大。”

  据悉,目前全国水电有9个价格,定价机制很复杂,虽然水电的运行成本很低,但是水电可以优先上网。同时,水电的主要成本来自于建设费用的摊销。单位发电量的投资强度决定了水电公司的核心成本。在电煤价格飞涨的情况下,水电则显得更有竞争优势。川投能源的控股股东是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控股、参股电力装机容量1302万千瓦,约占四川省电力装机总量的42%。这无疑为川投能源提供了资产注入的想象空间,对此,谢洪先表示:“大股东有很多优质资产,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是个趋势。但目前没有研究这方面的问题。除了大股东的资产,如果有好的机会,在公司资金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公司也会去并购。另外,大股东计划投资巨大,作为唯一的融资平台,川投能源显然有比较好的前景。”

  据介绍,全国水电资源的40%集中在四川地区,四川的水利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川投能源依托大股东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定位于主攻能源产业,显然是明智的。

  “由于能源项目投资巨大,如果能源企业规模不够大,就没有投资能力,而且融资困难、贷款财务费用高。川投能源在发展初期不具备单独投资项目的能力,但注入田湾河电站以后,公司开始具备这种能力,现金购买新光硅业股权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谢洪先说。

  提到新光硅业,谢洪先显得更加骄傲。他说:“新光硅业建厂本身的目标就是生产电子级多晶硅,现在已经能达到国家电子二级的标准,并开始给相关单位供货。目前公司拥有新光硅业的股份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只是对其相对控股,但是根据该公司章程规定,重大事项必须有川投能源的同意。”

  据悉,新光硅业本部及其提供技术支持的成都和乐山两个3000吨级项目目前进度正常,并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谢洪先还对记者表示,“未来,川投集团在成都项目中35%的权益会在合适的时机注入上市公司,而且新光硅业对这两个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肯定会收取费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洪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