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重组大幕开启投资机会提升

□本报记者 龙跃 丛榕

  
  
   电信运营商高管调整任命以及《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的公布,意味着市场等待多时的电信行业重组大幕已经拉开。分析人士认为,电信行业重组将使不少在A股上市的运营商、设备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通信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将因此获得显著提升。


  
   联通迎来“由弱转强”契机

  
   中国联通是A股市场中唯一的电信运营商,因此在本次电信行业重组中也吸引了更多国内投资者的关注目光。从近期各机构观点看,多数分析师都认为联通将成为本次行业重组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

  
   分析人士指出,联通在本次行业重组中获得了提升市场份额的机会,从而具备了由弱转强的可能。具体而言,联通未来发展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

  
   首先,甩掉C网包袱,获得更多资金。从联通2008年一季度业绩看,GSM业务的利润占比达到了93%,这说明CDMA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增长的主要障碍之一。而新联通成立后,C网业务将被出售,这无疑为公司未来发展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此外,出售C网也将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根据历史大约1000亿元的投入,联通出售CDMA网络的定价很可能是1000亿元;而如果假定CDMA用户价值为其中的一半,那么500亿元的估值也基本合理。

  
   其次,非对称监管利于公司发展。《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指出,“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向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措辞是监管当局对在中国实施非对称监管措施的最高层次肯定,利于联通这样的相对弱势企业未来的发展。

  
   第三,获得固网客户。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预计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组合的新联通,将获得22%的移动市场份额、31%的固话市场份额以及34%的宽带市场份额,较多的固网用户给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从二级市场角度看,在重组后,联通也具备比较广阔的股价上涨空间。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与移动巨大的市值差距,为联通留下了巨大的上涨空间。中国联通A股在9元价格水平上对应的企业价值为3200亿元,而中国移动港股在130元的价格水平上对应的企业价值为23400亿元,二者相差7.3倍。但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目前的用户数仅为联通的2.4倍,收入也仅为联通的3.6倍。

  
   对于新联通的具体投资价值,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假设联通红筹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吸收合并网通红筹,网通集团间接持有的网通红筹股份划转给联通BVI;按照公允的市场价格定价;不考虑香港、内地的会计准则差异。那么,预计2008年中国联通(新)A股的净利润合计为88.3亿元,每股收益为0.50元。如果给予30倍2008年动态PE,那么公司A股每股合理价值应在15.00元。

  
   当然,由于重组与合并的相关细则目前仍未十分明了,因此部分分析师对中国联通仍然持相对谨慎态度。如长江证券分析师就表示,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合并,面临整合难度大、客户基础薄弱、技术力量相对落后等不利因素,因此对其未来竞争地位仍持相对谨慎的观点。

  
   收益向设备龙头集中

  
   如果说电信重组对电信运营商影响比较复杂,那么对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影响则可以用“比较明确”来形容。分析人士认为,电信设备行业将受益于重组之后的运营商投资高潮,网络建设、优化和测试所产生的资本支出将对电信设备行业形成巨大的需求,有力支撑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设备受益方并非指向全行业,而是结构性的,只有少数行业龙头能从中获益;另外,运营商的需求释放也不会立即实现,可能存在时滞。

  
   关于电信重组对信息设备行业的影响,机构一致给予正面积极的评价。市场普遍认为,重组后运营商势必将加强网络建设与维护,提高服务质量,而提升网络质量的根本途径就是加大资本支出。银河证券认为,这将对设备商产生三方面需求:

  
   首先是形成对3G设备的需求。WCDMA、CDMA2000、TD-SCDMA3个牌照或将分属合并后的三大运营商,无论重新建设还是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新增需求都不容忽视。其次是网络优化。随着移动通信规模的不断扩大络网,优化逐渐成为网络维护工作的重点,网优提高商将快速发展。最后是测试设备。运营商为了网络质量的提升,将会加大支撑系统的投入,测试设备的需求量将会成倍地增长。

  
   但是,电信设备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并不乐观。以Wind通信设备行业分类为基准,剔除其中的亏损股后,2007年行业公司合计主营业务利润下降了4.91%。因此,并非所有的设备制造商都将受益于重组,真正能从中获益的也只是特定领域的龙头。

  
   长江证券认为,未来运营商的实力将主要体现在两个领域,即无线宽带接入和有线宽带接入,运营商的投资重点也将主要放在无线通信和光通信领域。具体看,无线行业龙头中兴通讯武汉凡谷,以及光通信行业领先厂家烽火通信受益最大。

  
   以中兴通讯为例。公司是中国A股市场实力最强的无线通信系统设备提供商。而从2007年经营情况来看,公司在该领域的竞争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目前,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移动通信设备提供商,CDMA市场份额超过30%,后续有望提升到35-40%之间,TD-SCDMA首期招标近50%,后续有望保持在40-45%的市场份额,WCDMA在海外也获得巨大突破,有望在国内获得10-15%份额。

  
   此外,东方证券还看好亿阳信通,认为公司是中移动TD网管系统的独家承建商,核心竞争力显著,随着TD二期规模建设、运营商重组的正式启动,公司将实质受益并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另外,分析人士还提醒投资者,运营商的需求释放还存在一定时滞性。从历史上看,由于人员整合、网络交割等工作,重组之后运营商的资本支出不会立即上升,而是滞后一段时间。比如中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两个峰值分别出现在2000年和2003年,而这两年正是两次行业重组后一年。但是银河证券也指出,中国移动可能会在新电信和新联通整合的空当中加大资本支出,使自己的领先地位得以扩大,估计中国移动对无线、网优、测试设备将会增加投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