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金融政策“因灾施教”成课题

  □ 本报记者 闫铮

  在四川发生地震之后,央行迅速作出回应,自5月13日起,央行连续出台针对灾区的一系列金融措施,在信贷、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都做出了特殊处理。对于这种针对特殊区域的金融措施,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给予了肯定。

他认为,目前当局对灾区所做的一切区域性调整都是必要的,同时他提出,政府应该大力度地转移支付,放松财政闸门,使财政与货币工具相结合,才能使这种区域性的调整更加行之有效。

  金融特殊政策纷纷出台

  应急措施在“5?12”地震的第二天就已经出台。5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于因受灾而不能还款的个人和企业,央行各分支机构引导商业银行区别对待。

  随后,货币政策也开始向灾区倾斜。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CPI又有所抬头,央行随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5月20日正式实行。但是,该项政策对成都、绵阳、德阳等6个受灾较重的地区却给出了特殊待遇: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项举动在中国货币政策史上并不多见,引起了关注。

  对于央行的作法,陆磊表示认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处于货币政策从紧的环境之下,但是对于灾区这样特殊区域的调整十分必要。他认为,灾区的稳定和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应该放在第一位,货币政策也应该为此而服务。

  不仅如此,加大灾区的信贷投入,增加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措施也让灾区成了“特例”。央行副行长苏宁13日表示,人民银行已决定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和22亿元,共计55亿元,集中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增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5月19日,央行、银监会又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同时。建行、农行及中行等纷纷出台政策,给予重灾区最长6个月的贷款展期。5月23日,银监会针对灾后个贷、银行卡透支款的处理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减轻灾区群众债务负担,将借款人无法偿还的欠款作呆账处理予以核销,原则上不再追究。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特殊优待似乎并没结束。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强调,受灾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会同有关金融机构,认真收集、汇总、分析受灾情况,为灾后重建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和建议。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对于国家还应该在本次灾害中采取哪些措施的问题,陆磊认为,在当前,政府还应该在必要的时候,动用外汇储备,在国际市场上购买能源、建材等物资,以满足国内的需要。同时他指出,这样可能会造成国际价格的上涨,被其他国家指责向外输出通货膨胀。他建议,缓慢而分散地进行这个过程,同时他也强调,让西方国家来分担通胀压力也是可以尝试的,这可以减少西方国家对中国高额的贸易顺差的指责。是分担中国的通胀压力还是承受贸易逆差,这应该由其他国家自己来选择。陆磊还提出,光靠特殊的金融措施,效果不一定理想,他建议注意财政上的配合,无论是灾区重建、灾民的安置转移,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支持。

  区域金融政策空间广阔

  面对本次灾区受到的特殊优惠政策,陆磊认为,这种区域性的特殊政策实际上有着广阔的探讨空间。他认为,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尚未成为基准利率体系,商业银行还不具备对风险进行定价能力之前的过渡期内, 应该支持区域性的特殊处理,中央银行可以适当放松管制,适当向市场放开,让地区分行拥有一定的自主权,有利于资金的优化配置,否则,资金价格被管制,很可能造成资金向经济发达地区和垄断行业集中。

  陆磊分析,资金的跨区域流动可能是2006年以来流动性过剩的成因。依据他的研究结果,中西部地区出现了比较高的存差,而东部地区也出现了相对较高的存差,这似乎与资金的跨区域流动有关。他指出,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特征对宏观货币金融的一个可能的影响,就是造成流动性过剩,比如金融资源最初向发达区域集中,导致发达地区出现资金过剩;之后金融资源扩散,但由于欠发达地区金融有效需求不足,仍然会表现为流动性过剩。他把这种结果归结为缺少风险定价机制。陆磊认为,目前的资金流动主要取决于风险控制以及需求。从公开数据来看,贷款仍然是资金流动的主要构成,虽然民间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相对有较大的差异,正规的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上存在的差异很小,但是民间的金融机构对正规的金融机构还构不成影响,即使银行跨区域放贷,它也是在以当地的正规机构评估为依据,而不被民间贷款的标准左右。

  陆磊还指出,随着经济的增长,资金跨区域套利交易是必然存在的,且具有逐步放大的趋势,如果不考虑异地融资的影响,可能会形成对货币信贷形势的误判。因此,央行对地方分行在权利管制上的放松,实行对不同区域区别对待,可能会有效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另外,陆磊依据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发现,两个地理位置临近的省份,某一个省应属于资金输出省份,而另一个应该是资金输入的省份,然而两者似乎没有资金流动上的必然联系。他认为,应该将两个经济联系密切的地区放在一起来考虑,或许会使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以本次地震为例,四川一直是东南沿海重要劳动力来源地,他建议将灾民向东南沿海暂时移民,通过劳动力收入的转移,使资金从发达地区合理地转移到欠发达地区。同时可以为灾民提供就业机会,东南沿海能得到紧缺的劳动力,受灾地区的财政补贴压力也会缓解。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