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内地富豪购得邵逸夫TVB股份

  商报讯(记者 肖玮)百岁邵逸夫苦于无接班人而要出售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VB”)26%股权的消息昨日有了最新进展,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击败了包括百仕通和凯雷在内的外国私人股本集团,将以至少100亿港元的价格购得TVB26%的股权。

  据透露,由于邵逸夫要求交易额不得少于100亿港元,并以现金交易,致使杨国强成为惟一符合标准的买家。更有知情人士透露,杨国强已同意支付13亿左右美元,获得电视广播的26%股权。之前,恒地主席李兆基承诺借款30亿港元给杨国强。

  业界普遍认为,杨国强对TVB感兴趣,是因为TVB至今仍是香港地区最大的广播电视公司,并拥有世界最大的广东话内容资料库。

  到目前为止,TVB是香港最主要的电视台,同时在中国内地、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有很大的业务。它还在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海外市场拥有大规模的发行和合作业务。同时,TVB还是中国华南地区最受欢迎的广播电视公司之一,也是少数几个拥有中国内地落地资格的境外电视台之一。分析师表示,TVB是具备盈利能力、能够创造现金的优质资产。

  然而,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尽管TVB拥有不少优势,但100亿港元的售价似乎太高了。“应该说邵逸夫要卖掉执掌了多年的TVB是件不太符合常理的事。但从整体来看,目前媒体产业,特别是传统媒体业的经营越来越困难,再加上年事已高的邵逸夫要支撑如此庞大的机构确实吃力,所以卖掉也不一定是件坏事。但反观买家杨国强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将要面临长期风险,”昨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建武向记者分析。

  另外,宋建武还指出,TVB的落地权限主要在广东地区,同时其拥有的粤语资源属于区域性优势,所以发展空间有限,同时,随着中国内地的电视业越来越发达,TVB将受到很大冲击。

  相关链接

  百岁老人与首富之父

  这桩交易如此受到外界关注,不仅由于一旦交易完成就标志着香港最大的广播电视公司TVB将要易主,同时也缘于买卖双方的背景都颇具传奇色彩。杨国强家族目前是中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但他也曾是广东省的一名贫苦农民。上世纪90年代初,杨国强设法廉价买入大面积土地,并在199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起飞时建造了大量住宅。随后,杨国强将其碧桂园的股份转至其26岁的女儿杨惠妍名下。碧桂园股票去年4月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筹集资金16.7亿美元,杨惠妍因此以175亿美元资产成为中国首富。而杨国强也自然而然地成为首富之父。

  百岁高龄的邵逸夫更是拥有传奇一生,他是TVB的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控制着邵氏兄弟3/4的股份。他是史上最年长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拍摄了中国最早的有声电影《白金龙》;拍摄影片1000余部,为中国所有电影制片厂之冠;拥有最多的影院,最高时期达200多家,为中国私人拥有量之首;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被誉为东方私人拥有量之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杨惠妍 | 宋建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