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堰塞湖开挖导流明渠唐家山与汛期赛跑

  高永钰

  根据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唐家山堰塞湖已按照指挥部研究的方案加紧施工,已开挖出近50米的导流明渠。按1/3溃坝方案对相关人员进行疏散,截至27日12时已撤离10万余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21时,武警水电部队已经开挖土石方2万立方米,截止到20时,唐家山堰塞湖的水深为67.16米,比昨天涨了大约2米。

  此时位于北川县南大门的擂鼓镇显得尤为重要,从绵阳出发,经过安县之后,运送设备的车越来越多。

  从26日上午开始到27日晚间,已经有29台大型机械设备从这里空运调往唐家山堰塞湖坝顶。

  27日下午,擂鼓镇的大部分幸存的村民已经撤离到另外一个地势较高的场镇上。

  按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中唐家山堰塞湖溃决1/3的人员疏散方案,到今天零时为止,需要疏散15万人,

  绵阳市委书记、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昨日下午对媒体表示,唐家山堰塞湖又涨了1.79米,大约每天涨2米。指挥部把抢险往最好处努力,避险往最坏处打算,目前抢险进展非常顺利。

  截止到27日下午17时30分,堰顶第二、三、四控制段已相继进场开工,其中第二控制段(750米高程)已下挖2米。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作业面控制高程已经下降3~4米,形成了20~30米宽,40~50米长的工作面。

  “按照目前的进度,只要没有大洪水,堰塞湖目前不会出现大面积的决口溃坝等情况,这两天的天气状况也比较好,希望能够运上来更多的机械设备,这样我们的速度就会加快,也许用不了10天就能完成任务。”水利部一位参与确定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方案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唐家山堰塞湖总指挥部对具体的施工方案也做了进一步完善,提出了“疏通引流,顺沟开槽,深挖控高,护坡镇脚”的施工原则建议。

  “决定加快施工进度,赶抢工期,是为了防止汛期的来临,说白了现在就是和时间赛跑。”上述专家同时表示。

  “目前运送进来的设备还不够,还要抓紧时间继续调运大型机械设备,同时,水电部队进来了500多人,因为帐篷和生活物资没有完全运送到位,吃住等都是个大问题。”武警水电部队的一位官员表示。

  26日,唐家山堰塞湖总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施工方案与进度,计划到6月5日前后完成应急处置工程,近日内不会泄洪。

  从5月26日到6月5日,指挥部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处理给了10天的时间。而按照此前的计划,将最终运送80台大型机械到唐家坝上,挖掘处理10万立方米以上的土石。

  27日上午9时1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赴唐家山堰塞湖施工现场亲自指挥抢险工作。

  26日深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也给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加强巡视,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不出大的问题。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于25日发布了应急疏散预案,启动了1/3溃坝方案,并同时在27日上午进行疏散撤离演习。

  绵阳市涪城区宣传部副部长介川伟介绍,若唐家山堰塞湖全线溃坝,整个绵阳城都将被淹没,届时绵阳城区60万人口都将被转移。

  27日上午选择了涪城区青义镇作为演习点,此次演习执行的是1/3溃坝方案,青义镇的约200名村民参与了此次演习,警报拉响之后,青义镇的村民迅速撤到附近的山上。

  而据江油市水务局的消息,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江油市已经完成青莲、龙门等9个乡镇的村民紧急疏散工作。

  目前专家分析最佳的溃坝方案是唐家山堰塞湖溃坝1/3。

  不过,目前在唐家坝上的情况并不乐观,据悉,堰塞湖的整个塌滑体有两千多万立方米,目前疏通的手段两个:一是靠设备挖渠道,进行疏通,二是准备爆破。

  “但爆破是最后迫不得已而为之。”武警水电部队官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