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购TVB:内地资本挺进香港文化产业

  列孚

  据媒体报道,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以超过100亿港元现金收购邵氏兄弟75%股权,而邵氏兄弟控有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无线)19.5%股权,另外通过邵氏基金控有TVB 6%股份,可见邵氏兄弟通过上述股份间接成为TVB控股股东。

换言之,杨国强通过收购邵氏兄弟的股份同样间接成为了TVB的控股股东。

  昨日TVB的晨早财经新闻也报道称,香港三大地产商之一的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承认以私人贷款方式借了30亿港元给杨国强,以助其完成收购邵氏。较早前,碧桂园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并无意收购TVB,但对公司董事或其他个人的事则不予置评。事实上,这次杨国强是以私人行为进行收购的。

  这已不是内地资本首次进军香港文化产业了。前年,广州现代传播集团主席邵忠就收购了香港老牌中产杂志《号外》;而今年较早时,橙天娱乐也收购了著名电影企业香港嘉禾机构。只是,这次杨国强以超过100亿港元的现金收购最大的商业中文电子传媒,而被收购方是久负盛名的TVB最大股东邵氏兄弟(邵氏兄弟掌门人邵逸夫更是曾经驰骋银色世界的影业大亨,后来转营电视,令TVB成海内外华人圈中最具影响力的电子传媒之一)。一向低调的杨国强突发如此大手笔交易,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TVB创办于1967年,成立不久就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电视机构。它有两个频道,一是以粤语播出的中文频道翡翠台,另一个是英语频道明珠台。除了在上世纪80年代初曾被对手ATV(亚视)一度占过上风外,一直稳执香港电视牛耳。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后,邻近香港的珠三角地区居民得地利之便,珠三角家庭很多都收看香港电视,即使是2004年开始,境内外电视(包括凤凰卫视、星空卫视、华娱电视、MTV和澳门的澳亚卫视)可以落地广东后,香港电视剧收视率仍占压倒性优势,其中尤以TVB翡翠台收视率最高。同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不少人移居北美、澳大利亚,这些移民带不走曾经日夜陪伴过他们的TVB,于是,北美、澳大利亚的华语电视台就多采用TVB节目,特别是电视剧集。此外,东南亚一直是香港娱乐业的海外重要市场,特别是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的华人华侨市场,香港所有娱乐节目都成为他们的重要精神食粮。而新加坡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禁华语方言节目后,TVB的版权业务成为当地重要娱乐节目之一。再加上英国以操粤语为主的华人社区、当年从越南移居法国的华人也多为粤籍人士,故而形容TVB无远弗届,并不夸张。上世纪90年代初,TVB与台湾年代集团合作,在台北创办TVBS(有四个频道),开辟了国语地区市场。上世纪90年代末,增加了卫星频道TVB8和星河频道,并在美国有五个中文频道、澳大利亚有14个频道、欧洲有一个中文频道、在日本也有一个频道。因此,就TVB节目覆盖的地域而言,由于节目源的丰富和传统欣赏习惯,上述市场都是TVB稳固的市场,也是TVB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方。

  广告是电视经营的命脉。而收视率则是广告客户的最主要数据。据TVB去年业绩报告,去年翡翠台收视份额平均高达84%;明珠台则为79%。这些数据无疑证明,TVB难被撼动的地位是确确实实的。故而其广告业收入(以香港地区为主)相当可观。在播出的十大类消费广告中,七类有7%的增长,其中五类有高达50%的增长。

  收视率一直高企、覆盖面广、节目发行和分销稳定,以及广告增长乐观,又是全球最大经纪公司(旗下共有300余艺人),在所有中文商业电子传媒中,TVB确是极具商业价值,且是全球最大的上市中文传媒集团(市值210亿港元)。相信早就经常收看香港电视的杨国强,对香港电视及其文化早已熟悉,岭南文化与香港文化的零距离,这一点是其他有意收购者难以企及的。因此,TVB落入粤商手中,并不意外。如杨国强果真入主TVB,循序渐进开展这项大手笔投资的话,其发展将未可估量。(作者为香港资深传媒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