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假道越南市场俄气公司开始向亚太扩张

  金鑫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公司”)与越南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上周末签署在越南大陆架合作开发4个油气田区块的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将共同在越南大陆架进行地质勘探以及下一步开发4个油气田区块的工作。

该项目由双方的合资公司具体操作。

  协议还规定,双方就此建立合资企业??“越南天然气工业公司”,以保障双方在俄罗斯以及在其他国家境内参与石油天然气项目的可能性。俄罗斯“海外石油天然气公司”将代表俄气公司参与组建该合资企业。双方股本各占50%。

  七大方向达成合作共识

  俄气公司23日对外界发布的消息称,以总裁米勒为首的俄气公司代表团上周末抵达越南进行工作访问。在越南国家领导人同米勒的会晤中,双方就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一系列当前合作项目及前景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双方对在越南合作开发大陆架油气田的发展前景尤为感兴趣,俄气公司将参与制定越南主要气田的开发工作。

  根据俄气公司与越南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2000年9月11日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北部湾的越南大陆架第112区块进行天然气地质勘探、开发、开采工作。去年8月在此产地已经试打出第一眼气井,并发现了天然气凝析油。

  《第一财经日报》从俄气公司信息局获知,俄气公司2006年11月20日还与越南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七大合作方向上达成合作协议。在越南境内的合作范围主要包括:勘探、加工、运输、利用天然气、石油和其他能源资源;制定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建设方案、铺设、开采、提供服务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藏设施和管道网的分配;动态监控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状态和安全以及其他油气基础设施;发展和管理天然气分配和加油站网络体系;合作加工石油、天然气及其他能源燃料资源;向越方提供石油和天然气加工产品及其他石油天然气工业设备;最后一项是考虑双方在第三国共同勘探、开发和石油天然气加工的合作前景。

  俄气公司认为,到目前为止,双方合作一直相当富有成效。而且,根据同越南方面签署的新协议,俄气公司能够参与越南境内基础设施的方案建设工作。

  欲巩固亚太地位

  根据协议,俄气公司在勘探的7年中将投资3.8亿美元。作为交换条件,俄方有权在不经过竞标的情况下获得越南的某些气田,俄气公司能够进入越南天然气运输以及加工市场。作为交换,越南公司也获得在俄罗斯开展同样工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商务咨询中心经理施托科认为,俄气公司正在努力扩大自己参与越南天然气等能源市场的可能性。俄罗斯已经在北部湾顺利开展工作,新协议不但巩固了俄气公司在越南能源领域的地位,而且能够容许俄气公司天然气开采量进一步扩大。更重要的是,俄气公司一直更感兴趣的参与越南境内基础设施方案已经成行。

  “俄气公司能够借此巩固自己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地位??因为目前该公司在这一地区的天然气管道市场还是零起点,从而保证俄气公司与这一地区天然气工业发展迅速的其他国家进一步展开合作。”施托科强调。

  施托科称,据专家评估,目前当地的天然气储量大约为2400亿立方米。这个数值在亚太国家虽然不算小,但也并不丰厚。因此,在越南开采的天然气也只能用于越南国内。即使随着开采量加大有富余可以用来出口,数量也不会很大。对俄气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够参与越南境内天然气基础设施方案。从这点来看,该协议则非常富有前景。

  俄气公司身价今非昔比

  俄气公司前董事会主席梅德韦杰夫就任俄罗斯总统之后,公司股票价格飞速上涨,使该公司市值达到3598亿美元。据专家评估,俄气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中国移动(3372亿美元)和通用电气(3250亿美元),从第五位跃升至第三位。目前前两位分别是美国埃克森-美孚(4760亿美元)和中石油(4410亿美元)。

  一些投资公司和俄气公司高管早就认为该公司的价格被大大低估。他们判断俄气公司的价值将会大幅增长,还能获得更高的世界排名。他们指出,影响俄气公司市值增长的主要障碍是天然气储量估价不足。因为同国外公司相比,俄气公司的储量和能源生产价值至少被低估了4~8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