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保险公司灾后理赔难题:确定受益人

  俞燕

  汶川地震以来,保险业的地震灾情赔付与日俱增。《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对保险公司灾区理赔情况的调查后得知,在目前的实务处理中,寿险公司面临两大主要难题,即如何确定受益人和如何处理未成年人投保限额超过5万元部分。

  为提高理赔效率,保险公司采取“特事特办”原则。

  中国人寿德阳市分公司客服部负责人表示,很多客户并未指明受益人,如何确定受益人是当前理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保险受益人是人身保险合同关系人,拥有保险金请求权和知情权,在保险合同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关系到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订立合同的目的、道德取向和价值判断。

  根据《保险法》规定,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的,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支付给继承人。在未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下,带来了代位继承人和转继承人、受益顺序和份额如何确认的问题。

  由于不了解相关法律等原因,很多客户在投保时都未指定受益人。上述中国人寿人士指出,如果处理不慎,将增加今后保险纠纷的可能性。

  人保寿险理赔处负责人表示,公司对灾区理赔以“两核”(核对投保记录和死亡情况)、“一寻”(寻找受益人)为原则,在受益人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先将这部分保险金予以提存,待联系客户最终确定受益人情况后再给予支付。

  中国人寿德阳分公司客服部负责人介绍,在处理这类理赔案件时,重点确认两个要素,即被保险人是否死亡以及受益情况。对于已确定受益人的案件先予赔付,如未指定受益人,则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办理。为防范道德风险的发生,公司还组织核查组,对已赔付的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由于地震中不少少儿伤亡,理赔还面临未成年人投保限额超过5万元部分如何处理的问题。根据1999年保监会出台的《关于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死亡人身保险限额的通知》规定,投保的未成年人人身保险死亡给付保险金额上限为5万元(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除外)。

  对于汶川地震中出现的超过5万元限额如何处理,不同公司采取不同做法。据了解,人保寿险的做法是遵照投保合同的约定保额进行办理,超过5万元部分按退保费处理;中国人寿德阳分公司的做法是,根据投保合同的实际保额进行全额赔付。

  《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在加快理赔服务的同时,应实时跟踪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确认的遇难和失踪人员名单,并与公司系统信息及时对比核对,严格确认客户身份信息,防范道德风险,谨防不法分子进行保险欺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