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高辉清:警惕美国发动世界“粮食战”

  编者按

  当前,粮食涨价问题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粮食涨价原因何在,有专家将其归结为大国之间的利益博弈,甚至预言美国正在发动世界“粮食战”;也有专家指出、供应偏紧及局部地区供应短缺是粮食牛市的根基。

  美国次债危机渐趋平静后,通货膨胀迅速成为最大的国际性经济问题,其中飙升的全球原油和食品价格是否与商品指数基金之类的机构投资者大量进入大宗商品市场有关,是否已存在投机性泡沫,近期成为各大投行、著名经济学家甚至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公开争论的焦点话题。

  一向将通胀问题视为地缘政治问题而非纯粹经济问题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博士,则在昨日由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东证衍生品论坛”上,针对此轮粮价上涨提出了一个他认为合理的猜测:美国发动了世界“粮食战”。

  虽然“粮食战”难免“阴谋论”嫌疑,且搞阴谋的人也永远不会承认,因而也无法去完全验证它,但高辉清还是认为从各个方面来讲,这种不见硝烟的“金融战”是确实存在的。

  首先,历史上美国有类似的金融战传统。高辉清举例称,历史上美国就直接发起过好几回粮食战争,如曾经在冷战时期停止对印度的粮食援助,最后迫使印度跟美国好,跟苏联不好,而在苏联碰到问题的时候,美国又曾经对苏联停止粮食援助。

  其次,当前的美国有这个必要,也有这个能力。高辉清解释,在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巨额财政补贴支持下,美国已成功建立了一个以其为中心的世界粮食供给和消费结构体系,且美国拥有世界粮食的期货定价权,进而可极大影响世界粮食的现货定价,最后准备就绪的美国政府以生物能源计划提供了绝好的炒作题材,而美国的粮食企业和对冲基金也早在几年前开始布局期货市场。

  高辉清判断,如果美国真的要一直将这场世界“粮食战”打下去,中国也可能坚守不住,因为美国的潜力太大了,而且美国还有很多土地根本就没有耕种,即其可以很低的成本把其他国家的粮食体系全部摧毁。

  其实,现在的粮食缺口就差那么一点。短缺原因并不在于印度人改变其生活习惯,过去他们大多数人只吃一顿饭,现在改成两顿饭了,还有中国人过去很多人只吃米饭和面,现在开始改喝牛奶了。而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美国的生物能源计划,实际上只要其停止一年加工生物能源,全世界的粮食缺口全补上了。但是美国根本没有这个打算,而且还在不断地建生物能源。

  高辉清早就撰文指出,美国自称建生物能源是为了可持续、环保,但是生产一吨生物能源所损害的森林和植被,以及污染排放,要一两百年才可以补上,也就是说生物能源的发展对环境污染的破坏更加巨大,故美国这样做纯粹是一个借口。

  认为通货膨胀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世界的问题的高辉清分析,引起这一轮经济滞胀苗头最主要的原因是次债危机,目前粮食价格的上涨是一个引擎,而过去是石油,这是一个接力棒的问题。

  不久前的大米短缺,已在东南亚、非洲引发政治危机。而联合国曾在前面几年完成非常好的新千年扶贫计划,去年以来把过去的成果全毁掉了,主要就是粮食价格涨得太快了,故实际上联合国粮食署对欧美使用生物能源计划抨击最大,认为美国的生物能源计划是一个有意识的谋杀。

  尽管今年中国经济会因充满不确定性而成为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但高辉清还是预测不管国内经济怎么样,物价一定是震荡性的,周期不断的震荡性地走,其关键就是我们的需求量太大,供给比较少。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