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跳跃式”升值有利于弱化单边升值预期

  郭茹

  人民币今后的升值策略既不可能一次性升值到位,也不可能维持缓慢的升值步伐,而选择某段时间快速升值,然后又出乎预料放慢升值速度的“跳跃式”的升值方式则是较为有利的

  在盘整一段时间之后,人民币又显示出升值加快的趋势,但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则趋于谨慎。

而在一些专家看来,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呈现出的这种无规律的“跳跃式”升值态势则是比较有利的策略选择。

  今年来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变得有些不可捉摸。

  一季度人民币升值速度曾显著加快,人民币对美元在一季度累计升值了4%,这曾使得当时的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今年的升值幅度会达到10%左右。但进入4月份以来,尤其是人民币对美元“破7”之后,人民币一直在7上下做双边波动,升值速度又明显放缓,由此此前对于人民币将持续加速升值的预期受到挑战。在海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汇率贴水大幅缩小,市场对于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的预期缩小至6%左右,显示出升值预期趋于弱化。而近两天来,随着国际市场美元的再度贬值,人民币又重启升值进程,不过市场心态已趋于谨慎。

  “这种‘跳跃式’的升值是比较有利的,”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学彬昨天在参加“上海论坛2008”时说,这样使得人民币升值进程呈现出无规律性,可以使得单边的升值预期减弱,减少对于热钱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减弱人民币升值压力。

  他认为,人民币今后的升值策略既不可能一次性升值到位,也不可能维持缓慢的升值步伐,而是选择某段时间快速升值,然后又出乎预料放慢升值速度的“跳跃式”的升值方式则是较为有利的。

  目前人民币仍承受着较大的升值压力,而人民币升值进程则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制约。一方面,国际市场美元的疲软、中美利差的倒挂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避免单边升值预期带来的热钱流入的风险,人民币升值步伐也不可能太快。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陈志昂则认为,今后人民币的汇率波幅应进一步放大,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得人民币汇率的双边波动性进一步增强,还有利于央行改变目前被迫干预外汇市场的局面,建立对于外汇市场的相机干预机制,增强央行汇率政策的灵活度。

  不过,来自日本一桥大学的教授小川英治则认为,由于中国仍缺少必要的衍生工具来防范和对冲汇率风险,因此,在中国采取一个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之前,应该首先要推动金融部门的改革,建立汇率风险管理机制。而要实现这个目的,首先进一步放开资本管制和对于外汇的控制,允许进行外汇交易、利率掉期交易、允许国内公司发行外币债务以及国外的公司可以借贷人民币的债务等。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主要对美元升值,但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则很小,因此,为实现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人民币今后的升值速度仍将加快。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许少强则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仍会保持相对低估的状态,不会很快的升值到位。

  他表示,对于一个经济发展中国家来说,为了保证一定的就业率和经济的发展,在一段时期内维持本国货币的相对低估是必要的。因此,人民币可能会在今后仍然处于相对低估的状态,并且这种状态可能会维持比较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