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天虹商场回应:IPO未获通过原因在外资股权

  田爱丽

  全力冲刺A股的深圳两大百货巨头之一的天虹商场此前IPO未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有舆论猜测其受制于物业软肋。然而,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一高层日前在广州首次向《第一财经日报》称,未过会原因主要由于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外资身份,管理部门目前加强了国有控股企业与外资合资公司在内地的上市门槛。

  监管加强致IPO未获通过

  成立于1984年的天虹商场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与香港五龙贸易公司合资经营。截至本次发行前,中航科技深圳公司持有46.61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五龙贸易以44.298%的股份位居第二。

  五龙贸易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由莱蒙鹏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拥有香港身份证的香港居民吴少敏持有。天虹商场本次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8380万股,届时,中航科技深圳公司持股比例将下降到34.91%,而五龙贸易的持股比例为33.18%。“双方的持股差距不到2%,后者很容易通过流通市场跃居第一大股东。”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为此,天虹商场在(首发)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中航科技深圳公司与五龙贸易已签署《股东契约》,五龙贸易承诺,发行上市后不可撤销地、不设限制地及无偿地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份16%股权有关的公司决议投票权授予中航科技深圳公司,并确认中航科技深圳公司可随其意愿自由行使该等投票权而不受任何限制。上市后,中航科技深圳公司和五龙贸易将分别拥有相当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50.910%和17.177%的投票权。

  “天虹商场是国有控股企业,管理部门加强了对这一类型合资企业在A股上市的监管。”天虹商场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未过会的主要原因。据悉,天虹商场目前在筹备第二次过会,预计上市时间最快会在10月。

  奥运之后或掀上市潮

  “照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搁置的拟首发IPO的企业要等到今年下半年重新启动上市计划。”德勤合伙人胡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现在已经转移到欧洲股市,原本在香港股市中的资本为套现救市,导致香港大市场日前仍然波动。

  而今年上半年,昌盛中国、衣念时装中国、恒大地产先后搁置上市计划,一方面是受大行情影响投资者表现保守,另一方面是发行定价太高。

  据胡志强预计,这些公司重新启动上市计划可能会在奥运会之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