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市况冷清 建业地产低价招股“乏人喝彩”

  ⊙本报记者 唐文祺

  主要受港股大市波动影响,5月26日公开招股的建业地产(00832.HK)首日的保证金认购反应平平,仅有个别券商借出不到100万港元的?展(保证金)额。虽然建业地产的定价被认为“具有吸引力”,但有券商表示,不少投资者认为认购新股不如买市场上现有的其他公司的股份,这也反映出新股市场尚未回暖。

  在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港股市场近期大受压抑,导致正在开展招股的多只新股纷纷遇冷。其中,建业地产的?展认购反响一般,只有辉立证券借出不到100万港元的?展额。时富金融董事关百良认为,从市场反映来看,目前香港新股市场观望气氛仍浓。有分析师认为,去年那种疯狂认购新股情形不会再现,投资者表现理性,对股票会进行个别分析。但该人士也指出,新股上市的最差时机应该已经过去。

  根据申银万国研究(香港)26日发布的报告,就同行业上市企业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而言,建业地产招股价对应的约7.68-10.61倍的估值是比较低的。与之相比,碧桂园(02007.HK)的市盈率为12.36倍,富力地产(02777.HK)是10.49倍,远洋地产(03377.HK)是10.06倍,而2008年预测市盈率的行业均值则为10.41倍。与之相比,因此有分析师认为,建业地产的定价具有吸引力。

  此前,建业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007年利润为1.65亿元,而2008年预测利润可达6.5亿元,几乎是翻两番。胡葆森在解释利润大幅增长的预期时表示,主要是由于名下三个中高档物业项目售价较高,因此可能会产生业绩大幅增长。但他也透露,今年前三个月已经将全年净利润“锁定”57%,因此对于预期利润的完成深具信心。

  华泰金融(香港)执行董事林卓峰认为,建业地产所开发住宅项目大多位于二、三线城市,因此毛利率、净利率指标在行业中排名靠后。但他也指出,对于专注于区域市场发展的开发商来说,由于内陆地区房价涨幅不大,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未来盈利仍然乐观。根据对公司盈利前景的分析,以及与行业内竞争者的比较,“建议投资者以自有资金申购”。

  此外,虽然?展认购受大市影响欠佳,但早先多家内地同业好友的“助阵”,对建业地产的全球招股应该也会产生一定作用。而媒体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建业地产主席胡葆森为内地主要房产商组成的“中城联盟”成员。因此在进行国际配售过程中,较之前折戟港股市场的恒大地产相比,显得“人缘”更好。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更是公开向媒体表态,将会以私人名义认购数百万美元建业地产股份。此外,建业地产CEO兼执行董事王天此前也在介绍公司情况时,着重提出了独立非执行董事中包括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及高盛高华前掌门人方风雷。前者是“中城联盟”发起人之一,后者在国内则有“投行界教父”之称。两者的人脉与名气,理所当然会对推动一家企业上市带来相当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葆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