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其实我真不想要这笔钱” 地震灾区保险理赔亲历记

  “我用手在废墟中刨了三个小时挖出了女儿。”张开智伸出满是血痂的双手给记者看。5月25日上午,都江堰聚源镇。地震已过去13天了,那场劫难让聚源中学顷刻间变成一堆瓦砾,也让张开智夫妇和16岁的独生女儿张燕从此阴阳两隔。

  据说,地震后,都江堰总是时断时续地下着凄凄沥沥的小雨,记者强烈感受到弥漫于小镇的痛苦氛围。离聚源中学不远,街口的拐角处,中国人寿聚源服务所员工用两把大遮阳伞和两张桌子搭建了临时理赔点。由于镇上大部分建筑都被震成危房,帐篷和遮阳伞成了镇上百姓栖身之处。记者就坐在伞下与保险客户张开智夫妇聊着,雨不停地打在我们身上,打在张开智妻子悲伤的脸上。

  “娃儿没了,日子过得好没有滋味,我天天都在想她,没有心思做生意,走路都走不动。”张开智妻子呜咽着。她说张燕有1米62,“娃儿好天真可爱,孩子就是我们生活的动力,就是为了她生活得好,我们12年前从别的地方迁到条件比较好的聚源镇。”

  刘开容,中国人寿高级业务经理。“公司的小楼和员工们的家都在地震中成为危房。14日,都江堰通讯依然是中断的。”刘开容说,她把惊魂未定的员工拢到一起,并发动营销员开始询问客户的消息,接受报案。聚源中学遇难、失踪的近300名师生中很多是中国人寿的客户。他们到村上,找到村干部一个一个地确定客户情况,并逐一通知遇难家属报案。

  “镇上像张开智夫妇这样的人很多,到现在他们还顾不上或是想不到保险理赔。我们在学校查找死亡名单,一旦确认被保险人死亡,则会主动替他报案,并把证明材料给客户准备好,或是直接把赔款送到客户手中。”刘开容介绍。

  记者看到刘开容拿出的证明材料,大部分是遇难保户的死亡证明,材料都是手写复印的,盖着学校和政府的章。刘开容说,镇上停电,复印机都不能使,是员工跑到较远的地方复印的。

  “目前赔付已超过100多万元,最大的一笔赔付金为128000元。”刘开容把已赔付的统计表给记者看。

  聚源镇的电力设施还没有完全恢复,办公设备安装不上。为了保证从快、从简的赔付,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专门派理赔人员现场手工算赔付金。每次现场赔付,刘开容都带上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开立活期账户。“过去意外险赔付客户要准备6个材料,现在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对于遇难保户,只需死亡证明。在赔付次序上,先赔遇难学生,先赔手续齐全的。有的当天报案,当天就能赔付。”刘开容说。

  19日,刘开容把3万元赔付金交到张开智夫妇的手上。

  “我真的不想要这个钱,当初为女儿买保险,是为了保她平安,让她以后生活得好点。”张开智妻子又忍不住掉泪。但她对记者说,还是非常感谢保险公司员工,在自己最痛心的时候,送来赔付金,并安慰自己。

  “我真不想要这个钱。”是很多遇难学生父母拿到保险赔付金时说得一句话。有的父母在保险员工提醒其报案时,甚至拒绝。同时,由于救灾安置工作尚在进行中,很多受灾群众,特别是重灾区的群众生活安置尚未完成,这给保险公司对遇难保户死亡确认、保单收益人确认带来极大的困难。

  “在地震灾害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从13日起,成都分公司领导多次到都江堰指挥抗震救灾。15日,董事长杨超专门来到这里慰问员工并指示,做好理赔工作。”记者在都江堰市区一个帐篷中采访中国人寿都江堰支公司总经理张禹华。据他介绍,在汶川地震中,公司的员工财产损失巨大,家也变成危房。但员工14日一早全部到岗。14日上午,他们开始在营销大厅的外面设临时咨询点,接受咨询;16日在上级公司支持下,他们有了这个帐篷并设立了理赔点,并拉通线路。

  记者看到,这个五六平米的帐篷中,已有简单的办公设备,电话、电脑、打印机、发电机。“下周我们所有的业务就可以恢复了。”张禹华介绍。

  “目前还没有到理赔的高峰。随着政府安置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及其对遇难亲人后事基本完成,可能会逐渐进入理赔高峰期。”张禹华说,目前他们接到300多件报案,但手续齐备的只有60件。理赔从速、从简、从宽是大原则,但是保户死亡确认、保单收益人确认这些基本资料是要保证的。重灾区受灾群众在逃生时大多没有带身份证、户籍证明;另一方面,政府机构运作也没有正常化,这都影响快速开展理赔工作。

  “成都分公司已决定派5个理赔人员协助理赔,下周我们的报案点也将增至5个。”张禹华估计从下星期起报案数可能会有一个较大的增加。

  记者来到同是重灾区的彭州隆丰镇西北村,中国人寿彭州支公司在村边举行了一个现场赔付。公司经理曾成贤把7万元赔付金亲手交给保险收益人。“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寿对我家生活的关心,并且这么快就送来保险赔付金。”保险收益人,一个6岁女孩的父亲说。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第二天,该公司员工就开始寻找重灾区的业务员;14日客户服务组开始寻找、走访客户,了解客户损失。目前公司接到报案116件,赔付71.5万元。“这其中70%是我们主动打电话寻找客户的结果。”曾成贤说,这个村40%的房屋被地震震塌,公司农村营销员家里也遭受财产损失。“我们为这些营销员和客户送来帐篷、水和食物,村民对保险营销员羡慕不已。”

  26日,记者在成都采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多光,他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截止到当日的理赔数据:汶川8级强烈地震发生后,公司接到报案数11413件,已赔付992人次,赔付金额2800万元。

  截至记者27日发稿时,记者从四川保监局了解到,四川保险业接受保险理赔报案136643件,已赔付保险金额9148.72万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开容 | 张开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