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广州友谊实施股权激励 高管增持也被套

  每经记者毛晋楠胡玉慧发自成都

  上市公司高管集体买入公司股票的现象十分少见,而一旦出现,往往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5月21日,广州友谊(000987,收盘价33.50元)的11位高管,通过竞价交易集体买入公司股票总计2.63万股。


  随着这个消息的披露,昨日,公司股价大涨6.42%。

  市场表现

  高管增持没能推高股价

  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广州友谊共有11位高管在5月21日买进了公司股票,总计买进2.63万股,买入价格最高为34.38元,最低为33.10元,平均交易金额为88.7万元。其中,公司董事长房向前买入数量最多,在33.1元的价位买入了3700股。

  一般来说,高管增持通常被认为是管理层看好本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号,后期公司股价通常会走出上涨行情。

  以江山股份(600389,收盘价25.69元)为例,去年6月底,公司7位高管集体增持近88万股,耗资接近914万元。此后半年内,江山股份股价飙涨,从2007年6月26日的低位9.39元,一直到今年1月10日创出36.85元的历史新高,涨幅高达292.4%!

  此外,张江高科(600895,收盘价11.22元)和宁波华翔(002048,收盘价13.22元)均出现过高管集体增持,他们的股价在高管增持之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而此次高管增持广州友谊后,该股股价在5月22日反倒出现了下跌,11位高管增持的股票短线被套。虽然昨日广州友谊大涨,并以33.50元报收,但是相较于增持当日的收盘价,跌幅仍然在2.33%左右。

  公司回应

  增持是实施股权激励

  “如果公司资产收益率达到或者超过8%,就会从利润总额中提取不超过7%的利润作为激励基金。”昨日,广州友谊证券事务代表李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增持并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完全按照公司2003年股东大会通过的股权激励方案的要求来实施的。”

  记者查阅了广州友谊的股权激励方案,方案中将公司的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设定为净资产利润率(利润总额/加权平均净资产)8%,若达到该项指标,则按照不超过当年利润总额7%的比例提取激励基金,用以购买本公司股票予以奖励。

  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广州友谊当期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9.48%,利润总额2.8292亿元。依照上述股权激励方案,可提取的激励基金上限可达1980.44万元。而此次高管增持,平均交易金额仅为88.7万元。

  对此,李浩称,“7%只是上限,实际的提取比例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

  “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不存在什么问题,近几年的复合增长率都超过30%,目前账面上也有12亿元的现金。”采访过程中,李浩言语间对于广州友谊的发展前景极有信心。

  业内看法

  短线没有吸引力

  “这个公司基本上属于业绩稳健增长型企业,”国金证券研究员张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广州友谊盈利性比较好,业绩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目前也没有大的资本性支出,因此,高管增持也在情理之中。”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盛则表示,股价没有出现较大涨幅的原因,还跟高管增持数量不多有关。11名高管合计增持仅2.63万股,因此不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多大的拉动作用。

  此外,近期该股的股价一直在32元附近徘徊,上下波动幅度不大。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该股的合理价值在32.4元到38元之间。汪盛认为,目前广州友谊的价位已经比较合理,调整已经基本到位。

  在汪盛看来,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高档百货运营商,广州友谊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如果从长期投资来考虑,该股风险不大;但如果仅仅考虑短线,并不具有多大的吸引力。李浩也称,该公司股票不是“短平快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