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房地产“百日巨变”揭幕(图)

潘石屹55亿元落子北京东二环

  高喊上市之后“钱多得不得了”的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终于找到了花钱的地方。在上周刚刚补捐“2000万元赈灾款”后,潘石屹昨天高调宣布,SOHO中国(0410.HK)已经斥资55亿元成功收购北京东二环的凯恒中心。在抛出“房地产百日巨变论”两个月后,潘石屹为同行们上了一堂“资金充裕的开发商是如何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示范课”。

  ?55亿砸向朝阳门

  SOHO中国昨天称,其已经与北京凯恒房地产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购入北京凯恒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这次交易的总价格为55亿元,其中包括22亿元的股权买入价,以及涉及凯恒公司与第三方之间的33亿元债务。


  据悉,北京凯恒房地产有限公司是1995年在北京注册的中外合作企业,公司由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0%)、珠海经济特区宝丰物业有限公司(占股40%)和澳门国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40%)三家组成,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经营开发项目是位于北京朝阳门立交桥西南角的“凯恒中心”。这个总规划面积48.5万平方米的项目,分为办公、零售以及住宅三部分。昨天记者看到,潘石屹已迫不及待地将它的名字改为“朝阳门SOHO”。

  ?楼市低迷大举“抄底”

  事实上,这是SOHO中国自去年10月在香港上市以来收购的第三个项目。在香港上市筹集到16.5亿美元后,SOHO中国的版图扩张一刻也没停歇过。

  去年11月,SOHO中国以24.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华远地产的两个位于北京CBD区域内的项目,分别命名为“光华路SOHO2”和“SOHO北京公馆”。

  对于此次收购北京凯恒中心,潘石屹解释称,“在去年全国土地市场疯狂的情况下,SOHO中国采取了稳健的财务政策,今年土地市场的"拐点"已经十分明显,我们会看准时机逐步出手收购北京黄金地段的项目。”

  除了在楼市低迷时期大举“抄底”外,缓解土地储备不足压力也是此次SOHO中国出手的一大原因。业内专家表示,尽管SOHO中国在北京拥有最好的地块,在同行中盈利水平最高,但其土地储备面积非常小,因此,通过项目收购摆脱缺地困境是SOHO中国的有效方式。

  ?SOHO中国股价一扫多日低迷

  潘石屹收购北京凯恒中心的大手笔为同行上了一堂“资金充裕的开发商是如何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示范课”。而这距离潘石屹抛出“百日巨变论”仅仅过了两个月。

  今年3月底,潘石屹抛出“百日巨变论”引起业界哗然,他称,在沉重的债务和从紧的宏观政策影响下,一些资金链紧张的企业也许将无力回天,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在未来的一百天内需要调整。

  事实上,“唱空”内地楼市的还有高盛等国际投行。高盛在5月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将内地房地产股今明两年的净利预测分别大幅下调42%和50%。悲观的大环境也使得潘石屹夫妇一度高达317亿港元的身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大幅缩水过半。

  SOHO中国股价昨天上涨4.41%,一扫一周来的低迷状况。而金英证券预计,SOHO中国还将进一步收购,因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还持有高达120亿元净现金,“百日巨变”的序幕也许正在被它的提出者悄悄拉开。

  晨报记者 邢飞/文 董一鸣/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