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实证显示:期指结算因素对股指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钱晓涵

  股指期货上市后,究竟会否引发结算日行情,这在业内始终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在昨天举行的“东方证券衍生品交流会”上,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通过实证研究可以发现,股指期货结算行情确实是存在的,但当天的波动并不会很大。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有人想发动结算行情,首先必须在期货市场上建立大量头寸,否则将会无利可图。根据这一条标准,此前市场盛传的新加坡交易所A50期指“结算魔咒”其实颇为牵强,A50期指交割不应该成为A股市场暴跌的理由。

  所谓“结算日行情”,又称结算行情。是指股指期货推出后,因其主力合约每月需要进行一次交割结算,部分机构可以通过拉台(或压低)现货市场指数的方式,逼空(获杀多)期货资金从而获利的交易行为。“数据显示,这种结算行情确实存在,但行情发生当日现货市场的波动其实相当有限,所以未来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后,并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根据高子剑的统计,在1998年7月21日至2008年4月30日的2473个交易日中,台湾加权指数期货总共发生了116次结算。“若把结算当日加权指数的开盘价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之差,去比上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我把这个数字称为报酬率,这116个结算日报酬率绝对值的平均数为0.84%;而上述2473个交易日报酬率绝对值的平均数为0.7%,由此可见,结算日行情确实存在,但结算当日现货市场的波动并不是很大。”(注:台湾加权指数期货结算价格为结算当天的现货股指开盘价)

  高子剑表示,若把研究标的换成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上市的“摩根台湾指数期货”,得出的结论大致相仿。一般而言,股指期货结算行情分为“拉高结算”和“压低结算”两种,也就是拉台或是压低现货指数。统计结果显示,116个结算日,台湾加权指数期货共出现65次“拉高结算”、51次“压低结算”;而摩根台湾指数则出现58次“拉高结算”、68次“压低结算,结算当天现货股指出现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基本相当。

  那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会出现幅度较大的结算行情呢?高子剑认为,大结算行情出现的重要元素是持仓量。“持仓量越高,股指期货交易日压的筹码越多,后市逼空或杀多的行情也就越大。”高子剑表示,正常情况下,股指期货结算前5个交易日开始,近月持仓量会转移到次月,一旦持仓量反常增大,投资者就应当引起注意。“因为拉台或是打压现货指数的成本是固定的,所以有人试图发动结算行情的话,就会压下大额筹码;此外,机构在现货市场上的持仓比例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新加坡A50期指结算引发A股市场大跌的说法是很牵强的,因为那边的持仓量不过区区几百手而已。”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