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于祥明:煤价上涨太猛或“逼出”价格管制

  目前,小煤矿复产是否可以改观目前煤炭供需偏紧的局面成为煤炭市场焦点。对此,多名业内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乐观”。同时,有分析师指出,如果小煤矿复产新增供给难以平抑煤价,或将“逼迫”政府出台“价格管制”措施。

  “从目前各方面的反映来看,煤炭供应缺口不小,而小煤矿产能有限,因此不会根本改变煤炭供需局面。”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关于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的指示,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申银万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小煤窑是复产非增产,不会改变供应偏紧的现状。据其分析,小煤矿月均产量大约在7000万-7200万吨(是复产后月均产量上限),因此全年小煤矿产量在8-9 亿吨左右,占2008 年预测产量(28 亿吨)的30%左右。在此前提下,其余国有重点煤矿企业产量增幅需要维持15%-20%的内生增长才能基本满足下游新增需求。

  “假设一季度全国小煤炭产量增速为零,根据测算,复产小煤矿每月新增产量大概在640万吨左右,占全国煤炭产量的3%左右。”平安证券煤炭研究员陈亮说。

  他分析表示,根据保守估计,2008年3月末全国煤炭供给缺口已经扩大到3400万吨以上,目前则进一步扩大至4000万吨以上,占全国当月煤炭需求的20%。

  “两者巨大的缺口,使得短期内小煤矿无法解决供需偏紧问题。”陈亮说。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加快小煤矿复产进度短期内对缓解市场紧张局面作用不大,而发电企业提高煤炭库存则会加剧供求紧张的局面。”

  基于上述分析,煤价短期内仍然看涨。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煤价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由此加大了政府未来的调控压力。

  “目前政府马上出台价格管制措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政府此次对于煤炭管理的措辞和今年1月份已经有了显著的变化,使用了‘严厉打击煤炭任意涨价’用语,给未来操作留下了空间,因此需要警惕其可能性。”他说。

  2004年,由于煤炭供应偏紧导致煤价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曾下发过《关于对部分地区电煤价格实行临时性干预措施的通知》,对煤价进行管制。

  不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杨显峰曾向记者表示,煤炭市场化改革已经很深入,预计政府再次干预煤价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还是别逼急了,否则被迫出台价格管制措施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如此表示。

  对此,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则从另一层面分析表示,从长远上看,政府或将加快整合来增强能源控制力。报告认为,近期即将出台《大同市地方煤矿与同煤集团煤炭资源整合企业重组实施意见》,使得同煤集团的整合工作逐步拉开帷幕,将并对整合行业未来产生深远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