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监会:电网企业不得拖欠电费(图)


   煤炭价格节节上涨,发电企业负担加重,国家电监会昨天发布了《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电网企业及时付清电费。

  电煤库存拉警报

  据《财经网》报道,5月26日秦皇岛港煤炭价格再创历史新高,这已经是其连续三周创历史新高。发热量6000大卡的大同优混港口平仓价格,目前已上涨至730元/吨,较4 月21日的低点635元/吨,涨幅为15%。而秦皇岛港口作为“北煤南运”“西煤东送”的中转地,可以说是全国市场动力煤价格的风向标。

  煤炭价格节节上涨给发电企业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光大证券此前发布的分析报告表明,由于生产成本上升,电力企业盈利能力迅速下滑,煤炭和电力盈利两极分化。2008年1-2月份,火电行业利润总额为25.5亿元,同比减少75%, 甚至出现了五大发电集团一季度全线亏损的局面。

  同时,电煤库存再度下降的现象引发市场的担忧。中国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网站的新闻稿称,截至24日,中国电厂因缺煤停机34台,涉及发电容量681.5万千瓦。此前,国家发改委曾表示,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要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首要任务,发电企业要在迎峰度夏期间确保存煤水平不低于15天。而河北、安徽、湖南及蒙东等地区煤炭库存已低于警戒线(7天)。

  结算监管报告将公布

  业内人士分析,电监会在这种背景下出台《办法》,也正是为了缓解发电企业的资金压力。《办法》中明确规定:发电企业当月上网电费应在次月底全部结清。电网企业应当在上网电费确认日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不低于该期上网电费的50%,并应在上网电费确认日后15个工作日内付清该期上网电费。电网企业因故不能按照约定的期限付清上网电费的,应当向发电企业支付违约金。

  同时,电力监管机构将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发布电费结算监管报告,并将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费结算记录纳入电力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系统。

  而在此前的5月25日,为抑制煤价上涨的速度,发改委网站公布消息,要求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系列举措目标都是为了缓解当下电力紧张的局面,但这些举措也只能起到“治标”的效果。

  煤电联动仍受制CPI

  事实上,面对当下的形势,政府部门可供选择的主要手段包括:实施煤电联动,上调电价;对发电企业实施财政补贴;调整上网电价,但不调整销售电价,同时补贴电网公司;对电煤进行价格管制。而“治本”之策当属煤电联动。

  但这一措施又遇到了CPI难题。光大证券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毫无疑问,煤电联动是解决电力企业困境的有效措施,但在目前CPI指数8.5%的情况下,实施煤电联动的可能性不大。电力是一种基础的产品,提高电价将会引起连锁反应,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已经高企的CPI。在2008年之初,政府已明确“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年初的雪灾和近期发生的四川地震将对CPI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使得控制通胀的压力继续增大。CPI指数仍然是能否实施煤电联动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