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汶川大地震重建报告(叁)关于政策(图)

  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魏华兵柯智华发自四川成都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绵阳市一所帐篷小学里接受少先队员的敬礼。

  这不是运动,不再需要口号,这关乎民生。

  5月12日对四川来说是个分水岭,首次迈进“万亿俱乐部”还不到半年的四川,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组揪心的数据:截至25日,四川全省有22428家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灾害,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企业职工遇难4414人,受伤12545人。

  10年前,西部大开发刚刚启动,10年后,却遭遇罕见的汶川大地震,对四川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创。
其中6个重灾区德阳、成都、阿坝、绵阳、广元、绵竹经济损失约1800亿,占全部损失的95%以上。而这六个地区在全省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2007年,四川省GDP总值为10500亿,六地就贡献了5100亿,占到50%以上。根据四川省信息产业局统计,这次全省信息产业因灾受损42.8亿,均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

  但,没有更多的时间留给四川去驻足停顿,震后重建之箭已经上弦。各领域专家队伍奔赴灾区,评估损失。

  为了能够详细跟踪监测地震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下属的9个研究所得令,每个所由所长亲自牵头,从各自的领域进行分析,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可靠数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22日上午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支援灾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央有关部门要指导受灾地区在深入调查、综合评估、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及早规划和适时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在北川灾区群众临时身份证补办点,施佳用了不到20分钟办理完临时身份证,他明天要到银行挂失他存在农行的几万元。

  在聚缘镇,帐篷搭成的“帐篷商业一条街”已经成为临时安置点的最热闹的地方。

  在绵阳市火炬街,园丁樊大军与他的6位工友在街心花园用锯刀修理着花圃。

  灾民考虑的是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但,国家从经济战略角度考虑的会更宏大、更长远。

  自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央行已先后出台了多项紧急措施,其中针对灾区商业银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央行已经增加了55亿元再贷款。

  针对灾区借款人如何还款及取现等问题,央行和银监会又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应充分考虑到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

  5月16日,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会同有关商业银行就灾区群众贷款问题商议“特事特办”。货币紧缩政策如何结合灾区增加灵活性就成为央行考虑的重点。

  目前央行已同意成都、绵阳、阿坝等四川省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扩大资金供给。

  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开始行动。

  有专家人士告诉早报记者,260亿专项贷款之外,国开行在四川投入的贷款额度还会有几百个亿。

  建设银行四川分行副行长杨丰来表示:“我们初步考虑,如果灾民要重新购置住房的,那么在给他们的住房按揭贷款上,我们这方面的规模没有限制,市场需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然后再贷款利率上,我们会执行优惠,最高优惠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5%。”

  可以看出,金融财税手段是国家对灾后重建的政策支持手段,这也是日本地震后的重建经验。

  高盛投资公司(GoldmanSachsGroupInc)在新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了这样的观点,报告称,随着中国从灾后救援转为灾后重建,四川大地震后中国或许可以借鉴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经验。5月12日发生在中国四川汶川县的地震是近58年来中国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高盛的报告中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也一度出现了消费低迷和信心下降的情况。但是,在灾后重建的强大政策扶持下,日本经济恢复很快。

  回顾日本1995年“1?17”阪神地震,那次里氏7.3级的强烈地震,震后日本地方政府首先制定了当务之急的灾民住房、产业、公路、铁路、港湾等基础建设的重建计划。此外,兵库县制定了“兵库不死鸟计划”,目标是用10年时间,不仅恢复到受灾前的状态,而且能应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等各种社会问题。到2005年,也就是阪神大地震10周年之际,计划基本完成。

  据估算,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总共投入了近10万亿日元重建经费。这些经费来自政府各个部门。如果以这个数字来计算,阪神大地震一共造成了30多万的灾民,则平均用于每人身上的费用就在3000万日元左右。

  而中国这次国家扶持灾区重建的财税政策脉络渐显,其中,中央财政的直接支出是有效手段。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同时,中央财政安排250亿元,加大对抗震救灾的资金投入。截至5月23日,中央财政已投入抗震救灾资金逾108亿元。

  中央除了要加大财政转移力度外,专家还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地震灾区的税收减免力度和减免时间的长度,尤其是对中小企业。

  昨日还传出消息,工业恢复生产的进度可大致分为“一个月、三个月、一年”三个阶段。通过一个月时间,中央和四川将大体摸清受灾企业的受灾情况。三个月内,即在8月20日前后,工业与信息化部和四川省方面将协助有条件的企业恢复生产。在一年的时间内,除需关闭的企业外,所有恢复重建的企业都将陆续开工重建项目。

  不过,截至目前,税收优惠未有出台迹象。也有专家认为,在突发事件前,中国具有比较完备的税法体系,至于税收减免到底有多大的扶持力度尚存疑问。不过,地震灾区的企业增值税征管从“生产型”改为“消费型”,是专家较为一致的观点。

  专家还建议,要加强对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使用的监管,要有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让人民放心。要节约财政开支,缩减行政费用,为重大紧急财政支出保存实力。

  高盛驻香港经济学家梁红表示,灾后重建的旺盛需求将推动投资和消费加速增长。她说,这次地震主要发生在四川偏远山区,对经济影响十分有限。

  高盛在报告中说,1995年阪神大地震造成的损失多达2000亿美元,拖累日本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大阪和神户是日本重要的制造业中心,虽然那次地震的震级比汶川大地震小,但是造成财产破坏却比汶川大地震高得多。

  梁红在其博客中说:“地震灾后重建将使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复杂化,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物价上涨和国际油价和粮食价格飙升等因素,如何制定出恰当的经济政策对决策者将是一个考验。”

  决策者行动要快,还要快。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