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专访建设银行四川分行副行长杨丰来(图)

  早报特派记者柯智华发自成都

  5月26日,都江堰市街头,市民正在帐篷银行外等候办理业务。 早报特派记者 赵静 图

  目前,摆在四川灾区最大的问题是家园重建。在这次重建中,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无疑是非常关键的。但是具体支持政策、支持力度还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业内人士认为,灾区重建或将直接考验货币紧缩政策。

  昨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灾后重建,央行正在积极研究相关金融政策予以进一步支持。此前的5月16日,央行副行长苏宁曾表示,央行会同有关商业银行就灾区群众贷款问题商议“特事特办”。


  “面对特殊情况,预计央行或为灾区重建另划贷款额度,同时提供利率优惠,或者专为灾区设置一个利率标准,考虑到灾区的特殊贷款需求,或从贷款规模上予以放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田勇的猜测得到了印证。建设银行四川分行副行长杨丰来昨日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对灾民购买房屋的贷款规模上,并没有限制。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政策空间很大,可以放开的量也相当可观。“毕竟灾后的重建与救灾的资金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除此之外,央行、银监会曾联合发文,要求各家银行对受灾地区不能按时偿还的各类贷款,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5月23日,银监会在通知中对上述问题予以明确:对于借款人因本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者以保险补偿、担保追偿后仍不能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及时核销。

  郭田勇认为,“没有能力偿还”的标准很难统一,将给各大商业银行的决策带来很大麻烦。因此,预计银监会还有必要为此次出台相关细则。

  对于大家关心的“震毁房屋按揭贷款”问题,郭田勇建议,应该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及银行分担解决,不可能让商业银行单方面承受损失,银行可以考虑适当减免利息甚至部分本金。

  130亿贷款受影响

  东方早报:汶川地震给四川地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具体到建行四川分行,财产损失大概是一个什么情况?此外,23日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这次地震中造成的呆账及时进行核销,那么建行在这方面的损失金额大概是多少?

  杨丰来:固定资产损失情况目前还在统计之中,第一,可能还有余震;第二,一些固定资产房屋等第还需要进一步检测。目前初步看来,我们自己的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大概在3.5亿左右。员工的财产损失包括住房在2.5亿左右。

  至于呆帐核销,目前从我们口径统计,我们在灾区行的贷款,其中几个重灾区的个人贷款余额接近3亿元,在成都发放的(贷款)个人所购房屋在都江堰的接近2.4亿元,这样算下来5.3亿元多一些。

  借款人的工作单位在重灾地区的,即借款人工作单位如果在都江堰、在绵竹或其他地方(这部分人存在受伤或者其他意外的可能性),这样的贷款大概在3亿6000多万。

  公私贷款加起来共有130多亿元,这部分贷款质量受到影响。我估计银监会很快还会出核销的实施细则,那时可以比较准确地知道会核销多少。

  98%网点恢复营业

  东方早报:目前为止,建行四川分行的营业的恢复情况如何?网点的恢复比例是多少?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有哪些措施来支援灾区?

  杨丰来:目前我们网点一共有610个,其中受灾的网点有272个。我们在确保员工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恢复营业,比如我们在澎州地区是率先恢复营业的。5月12日到27日,建行网点正常营业率保持在85%以上,ATM日均开通率95%。5月26日,98%的对私网点正常营业。

  地震后,我们在几个方面做了应急性的工作。第一,经总行批准,我们14日第一个推出了“抗震救灾期间无介质取款金融服务”。地震灾区的个人客户,无法提供银行卡、存折,只要凭借密码和身份证,就可以支取3000元以下的取款;如无法提供身份证,经核实开户信息、取款密码等要素无误,也可获1500元以下的救急取款。第二个是,为了抗震救灾的需要,我们开通了财政拨付救灾资金和军队武警救灾款项的24小时任何时候的应急转账和现金支取业务。其他的包括协助理赔、减免信用卡费用等八项便民措施。

  特批追加20亿贷款额度

  东方早报:对四川灾区来说,灾后重建是接下来的主要内容。作为金融机构,支持重建的主要的着力点就是贷款。因此建行在整个贷款额度上是多少?今年货币紧缩,因此这些额度将会来自那里,如果是其他省份的调度,具体为哪些省份?

  杨丰来:地震后,在信贷政策比较紧的情况下,总行快速追加了20亿元的规模,这样我们今年整个的额度已经增加到140亿元。目前,我们已经发放了7.5亿元的贷款,还有8亿元已经和企业协商好了,看企业什么时候需要。

  央行对各家银行有个总的规模控制,对建行来说四川多要了以后,可能未来分配到其他地方的额度会少一些。

  灾区房贷利率下浮15

  %东方早报:在灾区重建的贷款上,我们在审批流程上时间上有什么变化?我们发放贷款有哪些原则?在贷款的地区投向和行业分布上,有哪些侧重点?

  杨丰来:在对外方面,比如用于重建的钢材水泥、用于救急的医疗我们必须加大支持力度;对内,原有的流程必须加快审批。

  涉及到受灾群众部分,我们初步考虑,如果他们要重新购置住房的,那么在给他们的住房按揭贷款上,我们这方面的规模没有限制,市场需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然后在贷款利率上,我们会执行优惠利率,最高优惠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5%。

  140亿元的额度是面向整个四川地区的,但是我们会优先考虑灾区的需要。在行业上,建行以前在基建领域:基础设施、城市改造、公路修建、电力的生产和供应、通讯,我们有非常突出的优势,我们历史上在这些方面提供金融服务非常多。我想我们会在这些方面提供我们的服务,支持灾区的重建。

  大力支持有竞争力企业

  东方早报:建设银行作为上市的银行,赢利是它无法回避的。因此,在支持灾区的重建和追求利润之间,建行应如何寻找一个平衡点?

  杨丰来:企业是以股东最大价值化为目标的,我们主观上希望能够把这种利润目标、业务发展的目标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支持灾后重建能够统一起来。

  对受灾的企业来说,我们认为,如果它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受到冲击,有形的资产机器设备、厂房受到一些损害,只要它的人、它的关键的队伍还在,它有市场,产品有需求,我们都会提供大力的支持。我们前段时间也去企业做过调研,向他们表过态,会大力支持他们发展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杨丰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