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北川]中科院专家:旧县城选址缺乏科学依据

  早报记者单芸

  昨日,在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郭华东表示,遥感飞机正在帮助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选址,目前有两套方案在进行测试对比。据悉,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现在有三座卫星地面站和两架进行航空遥感的飞机,自地震发生后,这些遥感飞机在灾区进行了大量勘察和监测,这为灾后重建提供重要科学数据。


  5月12日14时31分,汶川大地震发生的3分钟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就立即调取了汶川地震发生前和发生后的图像数据,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

  郭华东表示,从14日开始,现在每天都对灾区进行航空遥感观测,同时每天下午包括水利部、国家地震局等在内的十个部门都会到他们中心,获取最新的数据。

  “从遥感飞机所拍摄的图片来看,灾区的受灾情况如每一栋倒塌的房子、被震断的桥都显示得非常清楚。”郭华东介绍说,在此次救灾过程中,航空遥感发挥了快速、机动、灵活、图像分辨率高的优势。

  郭华东举例说,在5月17日的遥感观测中,遥感飞机在汶川县草根乡的一处平房楼顶上拍到了用红色颜料写成的“SOS700”字样,并及时上报了抗震救灾指挥部,使当地受困居民得到了及时解救。

  最近,遥感飞机每天都对唐家山堰塞湖等重点地区进行观测。“从地理位置来看,北川县城在选址上确实缺乏科学依据。”郭华东说,19日在对上级部门的汇报中,科学中心提出了三个建议,其中一项就是建议北川异地重建,之前北川县城在选址时缺乏科学依据,北川的江河河堤受力厉害,一旦地震就容易受到影响。

  为了帮助北川县城选择一个适当的新址,遥感飞机也在发挥作用。郭华东介绍,目前遥感飞机已经将北川县城可能的新址都进行了观测和拍摄,以供决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华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