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周小川:将及时下达重建新政

  灾区重建的巨大资金需求迫使央行不得不重新规划其信贷政策。“央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论证灾区需求信息的基础上及时下达支持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都江堰地震灾区称。这是央行高层首次在震后对货币政策取向作出公开表态。

  此前一天,周小川刚刚明确表示,央行既要满足灾区企业的需求,也要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而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数据则显示,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上周再涨0.5%。

  “小双防”变身“大双防”

  周小川正试图找到一个政策平衡点,以同时应对充满变数的经济前景和灾区重建的客观需要。

  “当前特别要做好灾后重建的金融服务工作。”他在26日指导重庆营业管理部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央行各级机构首先要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贡献,同时要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因灾损失、业务开展情况及呆坏账核销的影响等。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放弃了对通货膨胀的关注。周小川同时重申,央行各部门要高度关注地震灾害后中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既要满足抗震救灾企业需求,也要落实好宏观调控举措,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

  显然,央行此前针对通货膨胀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小双防”,正变成防止经济运行和灾后重建出现问题的“大双防”。而在某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门副总经理看来,实现大“双防”和“两手抓”的最佳途径就是为灾后重建另划信贷额度,将灾区信贷与全国信贷区分对待。同时,设立特别账户“专款专用”,将重建资金与一般信贷资金划清界限。

  地震令宏调难度骤增

  今年以来,围绕人民币升值问题,一些学者对央行四面兼顾的汇率政策颇有微词。现在,类似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央行的面前,央行必须在制定下一步货币政策前考虑灾区重建的情况。

  “此前,中国经济的下滑趋势已逐步明朗,而地震则再次为它蒙上了不确定性。”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周克瑜称,由于灾后重建的规模和影响尚不清晰,央行不得不暂时维持既定政策,小心观察。

  央行的谨慎不无道理。就在昨天,商务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汶川大地震没有改变商品市场的基本走势。上周(5月19日至25日),尽管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第7周小幅回落,但生产资料价格则继续小幅上升,商务部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

  这正是周克瑜所担忧的。“生产资料的价格没有和食品一同回落,而灾后重建的巨大物资需要可能使生产资料供需更加紧张,若不加以控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可能导致PPI(工业产品出厂价)指数居高不下。”

  也正是因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日前表示,自然灾难会产生对经济活动加速的影响,抗震救灾不应成为调整经济政策、放松宏观政策的理由。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克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