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外管局限制港资回流 要求深圳银行严查外汇存款

  每经记者黄惠敏发自深圳

  针对人民币的套利套汇活动再次引起管理层注意。《每日经济新闻》昨天获悉,深圳的银行已收到国家外管局和银监会的通知,要求上报境外尤其是香港居民人民币和外汇存款数据,加强外汇存款的核查工作。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通知是针对越来越猛烈的香港热钱问题。

  严格限制现金流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走访了深圳多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工商银行福田区某营业大厅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大概在前两星期就接到要求外管局和银监会关于严格核查外汇存款的通知,“最近,这方面(人民币的流入和流出)要求比较严格了。现在每次从香港汇入内地或从内地汇到香港的金额不得超过5000美金。在通知下来之前是没有这项要求的”。关于现金存款的规定仍与过去一样,存入20万人民币需要提供证件,而超过50万人民币则需要提供资金来源。

  罗湖区汇丰银行柜台职员告诉记者,客户要存入的金额如果超过5000美金,他们会要求客户提供在哪家银行取出的凭证,如果不能提供凭证,则不能存取。客户每天最多存5000美金。由于临近罗湖火车站,这里往来的顾客大多数是香港居民。

  通知难阻挡热钱涌入

  不过,广东省社科院黎友焕博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该通知不能阻挡热钱的流入。

  他说,因为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快,热钱转化为人民币存款,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这个通知是有针对性的,但具体实施效果有待观察,主要有两个因素会影响结果:一是各商业银行并没有联网,银行无法得知客户在别家银行买卖外汇的情况;二是商业银行并没有完全履行规定。例如港澳居民在深圳开的人民币账户,超过5万元人民币需要说明原因,但他调查发现,只要随便给个理由搪塞,银行都会让客户办理业务。这个通知出台,对热钱的流入作用不大。

  不过,黎友焕也表示,这个通知具有一定合理性。今年1季度,香港人民币存款飙升至576亿,监管部门肯定会采取行动。在没有其他好的措施出台之前,这样的通知也是有利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