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美国银行持股建行比例将升至10.75%

  ⊙本报记者谢晓冬

  ⊙本报记者谢晓冬

  中国建设银行27日发布公告称,该行日前收到美国银行通知,美国银行将根据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于2005年6月17日签订的《股份及期权认购协议》行使认购期权,以每股约2.42港币的行权价格从汇金公司购买60亿股建行H股,并计划于2008年6月5日完成相关的股份交割。


  公告一并表示,除例外情况,未经建行书面同意,美国银行此次行权购入的60亿股,在2011年8月29日之前不得转让。

  而据建行A股发行时的招股书介绍,上述例外情况具体又包括如下四种情景:

  一是转让股份予汇金公司、建行或建行子公司;二是集团内公司间的转让;三是根据任何出价收购、兼并、合并或经建行董事会批准或建议的类似交易进行及一般会向建行股东提呈的转让;四是在美国银行资产管理、信托、经纪、承销、买卖或证券交易业务的日常业务过程中订立,且并非为了避免禁售安排而进行的交易。

  据介绍,此次行权后,汇金公司直接持有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间接持有的建行H股股份约占建行已发行股份的65.40%;而美国银行对建行的持股比例也将因此由之前的约8.5%提升至约10.75%。

  资料显示,美国银行是在2005年6月建行重组时成为其战略投资股东的。通过约30亿美元的出资,美国银行获得了建行约8.5%的股权,以及一项以优惠价格将持股比例提至19.9%的选择权。不过根据3年的禁售期条款,最早在2008年10月份之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美国银行都不得转让所持建行股权。与之相比,建行的另一策略股东淡马锡的禁售期则只有一年。

  去年以来,随着淡马锡抛售手中部分中资银行股份,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巨头资产减计压力空前加大,在对建行投资获良好账面赢利的背景下,市场也一度传言美国银行也将通过减持手中部分建行股份以套现收益。

  不过,随着此次增持举措的出台,显示美国银行对于建设银行的“情谊”丝毫未减。目前,建行不仅是以资产计的中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同样也是中国赢利能力最为出众的银行之一。一个可推论的前景是:如果减持,美国银行可能找不到在新兴市场上比建行更好的投资对象。

  由于此次美国银行新购H股股份系通过行使认购期权向汇金公司购买所得,其每股价格仅约为2.42港币,显著低于该行H股当前的市场价格。建行昨日H股收盘价为6.650港元。有分析认为美国银行可通过“一买一卖”在维持现有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出售部分到期股份套利。因为据当初协议,美国银行2005年8月向汇金公司购入的174.82209346亿股其禁售期将于今年10月到期。从这个角度看,美国银行的未来操作依然悬疑。

  对此种种,目前仍无法从双方获得进一步的信息。不过,资料显示,建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一直颇为理想。双方目前已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用卡、个人银行业务、全球资金服务、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超过26个项目的战略合作,并最新成立了双方合资的金融租赁公司。

  据介绍,双方还拟进一步在贸易融资、债券资本市场、资金业务、信用卡等领域寻求新的合作机会。而在全球银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一枝独秀,建行今年一季更是创下了接近去年半年的利润。一个推论是,持有更高的建行股权比例似乎更符合美国银行的长期利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晓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