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奇瑞计划年底登陆A股:上市材料择日上报证监会

  特约记者 艾穆 奇瑞上市的进程正在加快。记者近日得知,奇瑞上市所需要的法律文件已经全部归置到上市工作组,将择日上报证监会。

  据来自奇瑞内部的最新消息??来自北京的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也已为奇瑞出具招股说明书以及法律意见书,相关事宜都已近尾声。

由上市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制定的上市方案也已经完成,来自上海的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对奇瑞的财务审计已经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

  “奇瑞从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上市工作组,工作组由财务组、法务组、审计组,投资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一位接近奇瑞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切顺利,奇瑞可能在年底登陆A股。

  融资规模不详

  “奇瑞确实很想加快上市的步伐。”4月20日北京车展现场,关于《21世纪经济报道》在2月登载的消息“奇瑞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一事,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表示了肯定。

  尹同耀承认,最近一段时间自己一直忙于接受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操作的培训。

  今年3月,奇瑞公司已经将工商登记变更为股份公司,通过内部一系列整治??从分公司下属子公司的清理、优化到财务渠道变更??奇瑞汽车已基本理顺了旗下各子公司的资产和整体的产权结构。

  记者从奇瑞内部得知,上市保荐机构??普华永道对奇瑞高层人员的培训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以帮助他们掌握进入证券市场所必备的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知识,知悉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人员的法定义务和责任,具备足够的诚信水准以及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和经验。

  在这之前,奇瑞公司上市面临的最大障碍是股权结构问题。考虑到奇瑞是国有性质企业,国有股最低要占51%,加上管理层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此前有消息称,管理层希望的持股比例为20%左右)。为规避直接持股带来不可抗的风险,奇瑞将采取多种谨慎的方式,其中主要包括“将部分原管理层股权改为直接由自然人持股”等措施。

  这些内容,已经被写入律师事务所为奇瑞出具的招股说明书中。

  根据资料显示,奇瑞总资产在2007年年初时为120亿元人民币,到同年6月底,总资产增加到140亿元,年底时已经达到220亿元。

  2008年2月,发改委批复了奇瑞和量子总投资15亿美元的合资项目。加上奇瑞和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合资项目若能顺利在今年上马,奇瑞今年的总资产将再进一步扩大。由于奇瑞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尚未签约,至今还无法了解奇瑞加上合资公司后的总资产,以及由此推算出净资产额。

  由于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取消了筹资额不得超过净资产两倍的数量限制、辅导期一年、首发前12个月不得增资扩股等硬性规定,所以目前还无法通过奇瑞的净资产,推算出奇瑞大概的融资规模,具体信息只能到最后市场询价时获知。

  尹同耀面临利润压力

  4月20日当天,尹同耀一再强调,“目前(时值4月)的A股市场大家都看得见,非常惨淡。”言下之意是,奇瑞并不急于立即上市,想等情况好转时再相机而动。对于奇瑞上市融资的更多细节,尹同耀不愿表态。

  近期许家印的恒大地产过分追求规模,追求快攻借钱拿地上市却逢股市转冷,恒大最后上市融资倒在临门一脚的深刻教训,令包括尹同耀在内的一大批准备融资上市的各企业公司老总们感触颇深。

  尤其汽车行业不仅是资金密集型也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型的行业,汽车企业的上市情况要比房地产企业上市显得更加复杂。尹同耀认同“现金为王”这句话。和尹同耀身同感受的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此前也多次向外界承认,“目前奇瑞最关注的就是利润。”

  奇瑞公司之前与量子、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等进行合资谈判时,尽量不以现金入股,而是以出人、出地或技术,车型等折算入股。这也侧面证实了奇瑞没钱,想上市融资的原始需求。

  奇瑞和克莱斯勒集团在合资进度上现在逡巡不前,新公司的资金投入问题,奇瑞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奇瑞的钱本就不多,凡事都要投到刀刃上。”尹同耀这样解释奇瑞的合资项目进展。

  “奇瑞公司确实没有办法拿出更多的现金出来。奇瑞旗下的新车诸如A3等一再推迟上市,惹来市场较多争议。奇瑞不愿过早将新车定位暴露在竞争对手面前,是想争取利润的最大化。”一位接近奇瑞核心层的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可用现金流很少,是奇瑞一直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

  根据可靠消息,为了解决现金流问题,奇瑞公司财务部从去年便已开始了在资本市场的试水。不仅公司高层在按照规定进行相关上市知识和管理的培训,奇瑞公司将公司的一部分资金已经投入到了资本市场,由财务部门到A股市场进行操作。

  不过目前奇瑞在资本市场,并没有明确的追求对象,例如秉持一些重量级能源股等。基本属于市场上什么题材热门,就炒作什么题材。至于奇瑞公司究竟拿出了多少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记者尚无法得到确切数字。

  “在上市融资后,奇瑞将变得强硬起来,合资谈判进程也会加快。而这一切取决于A股市场的好转,如果短期内没有明显好转,不排除奇瑞转战H股市场的计划。也可能引起奇瑞在资本市场的私募等行动。”一位长期关注奇瑞的资本市场人士这样预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