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市前净利润归属老股东 光大银行冲刺IPO

  光大银行上市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

  “我们这几天都在开会,要解决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几个问题。”5月27日,光大银行一位人士说。

  此前光大银行曾披露,已经初步完成招股说明书等上市文件的准备。而近期,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也已完成了最近一期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

在即将于6月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也将表决上市前利润分配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之后,光大银行将很快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

  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光大银行要实现在奥运前上市,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而且还可能面临着市场不好的挑战。

  时间紧迫

  6月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履行完光大银行弥补历史亏损的最后一道程序。

  光大银行一位股东称,利润分配议案规定,光大银行上市前的净利润在弥补完历史亏损之外,将全部面向IPO前的老股东分配。而其他公司在上市前往往规定,未分配利润将由IPO后的新老股东一起享有。

  “最终分配下来的可能也就每股几分钱。毕竟我们老股东也为光大银行的发展做了很多贡献,这也算是一个表示。”上述股东认为。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曾多次表示,光大银行要在奥运前实现上市。“从正常的上市流程来看,从递交材料到最终获得上市批文,一般至少需要5-6个月的时间。”上述投行人士说,“但如果前期与证监会沟通得充分,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发审委批准也不是不可能。”

  唐双宁曾表示,光大银行的上市时间主要取决于审批的进程。如果审批顺利,光大银行A股在奥运前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挂牌之前还需要至少半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路演、询价、配售等程序性工作。因此,光大银行至少要在7月中旬拿到上市批文,目前留给光大银行的时间并不多。

  而在时间之外,上述投行人士亦担心,目前资本市场情况并不好,市场能否能消化光大银行这只大盘股,光大银行能否在奥运前觅得好的时间窗口亦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此前,光大银行股东们已经通讯表决了将发行不超过IPO后总股本15%的议案,即约49.76亿股。唐双宁近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取决于市场状况。

  估值参照中信银行

  “从光大银行的情况来看,其估值水平应该参照中信银行。”一位银行分析员认为,两家银行在多方面具有共同性。

  目前,光大银行的总股本为282亿,在上市银行中,介于民生银行(600016.SH)的188亿和中信银行(601998.SH)的390亿之间。按照最终发行49.76亿股的规模计算,光大银行上市后的总股本将达到332亿,和中信银行在一个量级上。

  正如中信银行依托于中信集团一样,光大银行亦依托于光大集团,将发挥出金融控股集团的综合经营优势。而且光大集团旗下光大证券亦属于创新类券商,也将在今年实现上市。如果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均在今年实现上市,光大集团同样将实现中信集团一家上市银行、一家上市券商的架构。

  上述分析员表示,由于2007年光大银行尚未完成不良资产剥离,在接近年底才完成汇金注资,因此两家银行在资产回报率(ROA)与资本回报率(ROE)方面并无可比性,但在主要经营指标方面,两家银行颇为接近。

  2007年光大银行净利差为2.77%,中信银行为2.95%;光大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31.81%,中信银行为34.89%,;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4.29%,中信银行为4.26%。

  目前光大银行尚未公布最新一期经审计的报表。但考虑到挂牌前,光大银行将面向老股东分配滚存利润,因此挂牌时光大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将为1元。

  光大银行在2007年实现了50.4亿元的净利润,光大银行年报预计今年将实现43.8%的净利润增长,即实现72.5亿元的净利润。但光大银行亦在提交股东大会表决的2008年的预算中表示,假设光大银行在8月1日实现上市,对下半年的经营会有正面影响。

  实际上,在资产质量好转之后,光大银行的利润增长已明显提速。今年光大银行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就利用经营产生的利润弥补完了33.85亿元的历史累计亏损。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简单将这一数字乘以3,光大银行2008年净利润将实现100%的增长。以这一数字估算的话,光大银行今年每股盈利约在0.3元左右。

  5月27日,中信银行收盘价为每股6.30元,对应的市净率(PB)约为2.9倍,市盈率约为14.7倍。

  上述分析师表示,光大银行刚完成从一家问题缠身的银行重组为一家监管指标达标的银行,相对已经成熟运营几年的中信银行,应该在价格上有所折让。但光大银行在资产质量好转并且上市补充资本金之后,可能在今年实现比较快的增长。两相抵消,以中信银行的估值水平去衡量光大银行是比较合适的。

  “我认为光大银行价格可能会在2.5-4元之间。”上述分析师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