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铁二局全面转向灾后重建

公司组织的救援队伍是第一家进入灾区的企业救援队

   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储著胜

   “我们是第一家进入灾区,并具备救援能力的企业救援队。”中铁二局(600528)副总经理、董秘邓爱民不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地震发生的当晚,我们就派出了有组织的救援队伍前往都江堰,在13日凌晨4点,公司从各地调集的救援设备和工程机械也到达了都江堰。


   中铁二局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就设在成都中铁二局院子的门口。在灾害刚刚发生的那段时间,公司领导、工程技术和指挥调度人员都云集于此,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指挥部的行军床上度过抗震救灾的一个个不眠之夜。

   “现在我们的工作已经由抢险救人全面转向了灾后重建。” 邓爱民告诉记者,“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公司主要的救灾任务分布在都江堰和绵竹的14个房屋倒塌地点。截至26日,我们在废墟中发掘出383人,其中幸存83人。在完成了救援任务后,我们已经把都江堰和绵竹地区的200多台套设备全部投入到铁路和公路的抢修当中。”

   据悉,目前中铁二局主要参与广岳铁路抢修和德阳地区三处灾民安置房的修建等工作,总共投入人员1185人、大型机械设备195台。邓爱民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主要负责深圳市对口支持德阳什邡地区的2万套安置房的建筑工作。但是这些都还只是临时性的房屋,未来灾区重建的任务无疑十分艰巨。不过,我们非常愿意加入灾区重建的行列,公司已经专门为了未来的重建购买了一些设备,有一些灾后重建的项目已经开始做一些技术准备。这样,一旦政府有需要,公司就可以迅速拿出可实施的重建方案,为灾区人民建设新的家园。”

   除了抗震救灾,中铁二局最受关注的就是如何解决与中国中铁(601390)的同业竞争问题。邓爱民指出:“工程施工行业是一个完全充分竞争的行业,公司与中国中铁在业务上并没有过多的利害关系。但是按照规章必须解决的事情肯定还是要解决的,但目前还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这也是个复杂的问题,要解决并不容易。”

   2007年,中铁二局将工程施工和房地产确定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虽然房地产在主营业务当中所占比例仍小,但是随着一系列增资扩股和成立合资公司的举动,中铁二局的房地产业务显然正在步入快车道。邓爱民告诉记者:“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定位是做城市运营商。公司今年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管理的基金公司的关联企业ALAM Southwest Holdings签署了合资的合同,主要的目的就是借助公司的社会关系和房地产开发经验和ALAM的资金来发展房地产业务,这样的合作对公司的资金链也有好处。”

   实际上,中铁二局在房地产经营业务方面确实有自己独特的思路。邓爱民介绍说:“我们的思路就是短平快,一个房地产项目达到预定的收益水平以后,我们就会很快回笼资金,用这笔新的资金,可以再去开发一些新的项目。而且我们也很注意收购一些中小公司的项目,它们通过各种资源获得比较低价的土地,但又没有能力自行开发,于是公司就去收购一些这样的项目。这样无形中又降低了公司拿地的成本。”

   在宏观经济紧缩压力增加和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中铁二局正在凭借自己的特殊思路拓展房地产业务。不过,受到地震的影响,当前中铁二局上下仍然一心铺在抗震救灾上,“暂时无暇顾及房地产”邓爱民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爱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