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恢复小煤矿后,如何减少矿难?

  邓新华

  今年4月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加速上涨。有分析师认为,全国范围内关停小煤矿导致小矿减产是当前煤炭供应紧张、煤价一路高企的一大因素。5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一名官员否认了分析师的说法,称“说是关停小煤矿导致的有失偏颇”。

  现在看来,很显然这名官员的说法只能代表个人观点。因为,5月2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单位部署煤电油运工作,明确要求各煤炭主产省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

  在灾区受损巨大、中国经济面临严重考验的关头,国家发改委的这一决定非常明智!尽快调动各种积极因素,解决燃料紧张、用电紧张,对灾区重建乃至全国人的生活、生命都有重要意义。

  那么,在小煤矿大量复产之际,怎样才能减少矿难损失呢?煤矿安全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也是个经济学问题。尊重经济规律,能帮助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牺牲。

  去年,管理部门关闭了大量小煤矿,可谓雷厉风行。但是这样的雷厉风行,无疑会给小煤矿投资者留下阴影,让他们感觉投资随时都面临政策风险。风险越大,则投资意愿越低。谨慎的投资者不知道下一轮关闭潮什么时候到来,不愿意投入过多;投机冒险者则可能不遗余力地勾结有监管权的地方官员,追逐短期暴利,更要减扣安全投入,这样必然导致小煤矿存在更多安全隐患,矿工的安全保障水平更低。

  我们目前有一个目标:确保到2010年,全国3万吨/年的小煤矿压缩到1万处以下。这个目标也会大大增加各地小煤矿投资者的疑虑。短期预期只会导致短期行为,不利于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还需现实地采取更多措施,作出更多承诺,以减少矿难。

  最佳的办法是明晰小煤矿的产权,按照《物权法》来保护投资者利益。退而求其次,对于安全生产条件较好的煤矿,应该对投资者作出长期保护的承诺。对安全生产条件需要提高的企业,应该允许它们有改进的时间,而不是一关了之。投资者预期越稳定,越倾向采取长期维护生产安全以获得更多回报的策略,矿工的安全保障越高。

  还应解除价格管制,让企业获得市场竞争该获得的回报,以吸引更多资本进入煤炭生产行业。相互竞争的资本多了,矿工的选择就多了,就不会去那些安全条件较差的煤矿。管制越多,就越限制谨慎投资者的进入,实际上是把矿工逼向投机冒险者的煤矿。

  (作者为网站编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