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美林:国泰下半年或亏损 今年盈利预测调低36%

  国泰航空(0293)刚获准加燃油附加费37%,但投资银行美林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航空业正面对自SARS以来最大的危机,随着燃料成本的持续上升,这一危机可能将更加恶化。该行将国泰今年盈利预测调低36%,维持「沽售」评级,并估计其航线或于今年下半年出现自SARS以来的首次亏损。
国泰昨收15.04元,升0.804%。

  美林在报告中预期,国泰今年的净利将倒退55%至31.5亿元,为2003年以来最差的业绩。在燃油价现处于每桶173美元的高位下,每上升1美元将增加国泰燃料开支约2.25亿元,料其航线或于今年下半年自沙士以来首次录得亏损。美林估计,国泰5至6月将会持续亏损,而提高燃油附加费料只可带来约80亿元的额外收入,但以油价年内维持在每桶150美元计算,全年集团的成本就将增加200亿元,仍是入不敷出。

  今年净利料跌55%至31亿

  美林又指,国泰现股价相当于市帐率1.13倍,估值似乎过高,认为有机会下试11.9元,即市帐率0.9倍。该行又认为,国泰有必要缩减其长途航线,以避免业绩出现亏损,但又称此举将影响其扩展美国市场的计划。

  高油价对长途航线压力大

  国泰行政总裁汤彦麟前日表示,燃油成本占公司总营运开支的比率,由去年的三成升至现时的约四成。他指出,随着燃油价格升至历史新高,经济环境很可能进一步转坏,为航空公司带来严峻考验。国泰常务总裁史乐近日亦表示,高油价对北美等长途航线带来很大经营压力,若要减低亏损的航线,首要是针对长途用油多的航线。

  另据悉,国泰为应对油价高企的局面,已采购大量省油飞机,包括最新增加的6架波音747-400延程型货机,首架已于上周末加盟机队。该款新机由于采用较轻巧的物料制造,引擎效率亦比旧机更高,燃料消耗量因而大幅减少,可飞航程亦更远。

  此外,国泰还采购了10架波音747-8F货机,燃油效益同样极高,每一收益载重吨所消耗燃油较「经典」货机的耗油量少22%,预计将于2009年至2012年期间付运。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