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进口豆油关税下调传闻升温

⊙本报记者 刘文元

  
   近日市场传言,国家可能将6月至9月期间的进口豆油关税由原来9%下调至3%至4%。昨天更有市场人士传闻称,财政部等相关部委于前天下午对上述政策进行研究。

   据《上海证券报》近日跟踪了解,其实上述传闻已经流传了很长时间,不过一些市场人士猜测称,计划降低关税的目的并不是出于拉低市场价格等方面的考虑,而可能是根据中国加入WTO承诺的开放市场进程的一种时间上的安排,即先取消 配额管理,再逐步降低进口关税。
目前中国的植物油进口配额已经取消,根据入世承诺,中国需要逐步降低植物油进口关税。

   中国加入WTO时签订的有关农产品和金融服务业的补充协议一直没有对外公布,所以上述说法不辨真伪。

   中国油料生产难以实现自给,因此必须从国际市场进口大量的植物油以满足国内需求。200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进出口总量高达855万吨,价值6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87.2%。其中全年食用植物油净进口量达821.7万吨,比上年净增192.2万吨。在进口植物油中,去年进口豆油总量达到282.3万吨,同比增长83%。此外,中国去年还进口了超过3000万吨的大豆。

   一些分析人士费解,近期国内植物油市场尤其豆油市场总体供应过剩,6-9月期间中国没有降低豆油进口关税以增加进口的需求。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进口豆油关税下调至3-4%的水平,将降低500-600元/吨的进口成本税收成本,但是这可能对拉低豆油价格可能没有意义,因为去年降低大豆关税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消息只能刺激国际市场价格大涨,进而拉高中国的进口价格。

   目前中国植物油的进口关税为9%,如果单纯降低大豆油的进口关税水平,可能导致国内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的进口结构和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对中国的植物油市场和产业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棕榈油是我国第一大植物油进口品种,去年进口总量达到了509.5万吨。如果单独降低豆油进口关税,必将抑制棕榈油的消费,导致市场格局出现变化。此外单独下调豆油关税也将对国内大豆压榨产业产生消极影响,因为进口豆油会抢夺国内压榨企业的市场份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