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农业部长: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图)

  5月的黄淮海大地,麦浪翻滚,机器轰鸣,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25日至27日,刚刚结束在四川灾区调研的农业部部长孙政才,风尘仆仆地赶往粮食主产省河南、安徽考察“三夏”生产工作。孙政才强调,抓好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农业抗震救灾,一手抓当前农业生产,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孙政才一行先后深入河南南阳、漯河、周口和安徽亳州、淮南等地的小麦机收现场、夏种夏管田间地头和小麦高产示范方,与农民群众、农机手、基层干部和农技推广人员交谈,深入了解当前“三夏”生产情况,认真听取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

  小麦夏收历来被称为“龙口夺粮”,河南省“三夏”大会战已经全面启动。在镇平县杨营镇机械化麦收现场,孙政才仔细观看了机耕、机播、秸秆还田、收割机卸粮作业情况。他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周密安排、强化服务,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实现颗粒归仓。
同时,黄淮海北部和西北地区要毫不放松懈地抓好小麦最后成熟阶段的田间管理,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在麦收现场,孙政才一边帮68岁的农民余怀俭将机收的小麦装袋,一边询问他粮食生产情况。余怀俭告诉孙政才:“现在种粮党的政策好,补贴增加了;跨区机收好,农民省事了。”孙政才一一点头,他叮嘱老人要抓紧抢收抢种,实现小麦丰产丰收,为秋粮生产打好基础。在漯河市商水县农机服务点,孙政才与一位机手攀谈了起来,当他得知机手是由山东嘉祥县仲山乡农机站统一组织跨区机收时,孙政才关切地询问农机跨区绿色通道顺不顺利,能不能及时联系到作业地块、柴油能不能及时加上。他对当地农机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缺少青壮劳力的问题突出。把农机手组织起来,成立农机专业服务队,开展跨区机收和代耕代种,能够最大限度缓解这个矛盾,值得总结和推广。”他勉励农机手发扬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的精神,抢抓有利天气开展作业。并嘱咐大家要切实保障安全,有效预防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孙政才十分关心跨区机收的柴油供应问题。他沿途多次到加油站了解情况。在镇平县豫新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孙政才,为保证“三夏”生产用油,中石化河南分公司在全省主要国道沿线设立了72座“收割机专供站”,向农机手发放加油引导卡、跟踪服务卡、石化IC卡和保供通行证,切实做到“不断档、不限量,优惠价格、优质服务”。孙政才对这些做法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现在保证夏粮丰收的关键在组织好农机跨区收割,而保障柴油供应又是整个跨区机收工作的关键。孙政才讲,跨区机收规模大,环节多,涉及面广,任务艰巨,需要各方面通力协作、大力支持。他希望各级农业部门密切会同石油石化等部门认真落实农业部、发改委、中石油和中石化四部门的联合通知,增加柴油投放数量,加强调运,增加库存,优先满足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用油,保证夏收夏种顺利进行。随后,孙政才还来到交警跨区农机接待护送站、公路收费站和农机服务站看望工作人员,向公安、交通、中石油、中石化等部门表示感谢和慰问。

  今年是农业部组织的“全国粮食高产创建年”。孙政才沿途考察了河南省郾城区、商水县和安徽蒙城县、凤台县的高产创建示范点。当他看到这些示范点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肥水科学运筹等集成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不断创新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统一技术培训等“五统一”技术的社会化服务机制,孙政才十分欣慰,他指出,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有利于促进先进技术推广、有利于形成科技兴粮的合力、有利于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要始终着眼于人多地少、水资源紧缺,人增地减、人均消费量增加的国情,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高产创建活动,通过推广良种和技术,着力提高单产水平。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和农业科技部门科技增粮的三方面的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郾城区李集乡,孙政才看到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的小麦平均穗粒数达45颗、单产超过600公斤时,孙政才连连称赞麦子种得好,他亲切地向正在地里劳动的农民刘社方了解怎样管护、如何掌握技术要领,并鼓励他多种粮、种好粮。在商水县黄寨镇高产创建示范方,孙政才向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高新奇具体了解农技部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开展高产创建等服务的具体方式方法,勉励他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为增粮增收多做贡献。

  在安徽省蒙城县乐土镇杨桥村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点,农民示范户崔永军站在自家的麦田里兴奋地告诉孙政才,尽管今年的化肥价格涨的很厉害,但是自己的麦田因为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加上农技人员不间断的指导,他改变了以往“一炮轰”的施肥习惯,采用少吃多餐的办法施肥,不仅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而且还提高了产量。孙政才非常高兴,鼓励崔永军把自己的办法教给周围的群众,不仅要当好示范户,还要努力成为乡亲们中的技术能手。

  一路上,孙政才十分惦念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生产自救情况。他指出,当前农业抗震救灾和农业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在全力做好夏收工作的同时,不误农时地抓好夏种夏管,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确保夏种面积落实,确保夏管措施到位,为秋粮生产打牢基础,千方百计实现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来源:农业部网站)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 余怀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