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中信建投:全球通胀如何借道高油价向国内传导

   ⊙中信建投证券 夏敏仁博士

  国际油价正在成为挑动全球经济发展神经的核心问题。5月1日国际原油价格还在113美元,短短的14个交易日之后,5月21日纽约原油期价出现135.09美元的新高,较月初上涨将近20%。

这一不断跃升的数字提醒人们,20世纪70年代由石油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通胀风险似乎正在重演。

  一般来说,外向型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其国内物价水平越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的影响。因此当其他国家发生通货膨胀时,这些国家很容易受到传染,将国际通货膨胀导入国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析,我国宏观经济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通胀压力,其中一方面重要原因就是由国际输入性通胀所传导,特别是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以及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这一全球性通胀所传导。而且,这一趋势呈现不断加剧的态势。“能源瓶颈”对经济体的影响,首先是由于供给短缺而造成价格持续上升,进一步导致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攀升,产品价格上升进而向其它领域扩散通胀信号,并在累积至一定程度后造成实际性的通货膨胀。在整个传导链条中,石油等资源性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相似于农产品,往往位于价格传导链的起始端。

  毫无疑问,本轮粮食价格上涨与石油价格上涨密不可分。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化肥、尿素等农资成本的上升,并推动粮食涨价。而粮食价格、原材料价格上涨又引发劳动力成本全面上升。同样,油价上涨会传导到其他产品的价格上,如机票、公交车票价都面临着上涨的压力,而逛商店买与石油无关的商品,看似与石油涨价无关,也可能间接地为油价上涨而多支付价款。从居民生活角度看,油价的上升,会通过直接传导和间接传导机制增加居民支出,从而表现为PPI助推CPI上升和社会总成本的增加。历史经验几乎总是表明,在过去多次油价上涨中,全球经济增长无一例外地遭到下滑。

  目前来看,原油价格的涨势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在原油消费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同时世界经济没有出现明显衰退时,油价不会在短期内走低。按照欧佩克内部讨论意见,中期国际油价维持在80美元/桶以上是产油国比较可接受的一个价格。而高盛的预测则是,油价有可能在未来6-24个月内飙升至每桶150-200美元。长期来看,石油产量虽然保持了持续上升态势,但由于开采成本越来越大,欧佩克剩余产能呈现下降态势。除非全球能源需求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否则,石油峰值预期也会进一步推高油价。

  对股市而言,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各行业的感受却是冷暖不一。如对航空公司而言,航空油料成本几乎占其主营业务成本的40%,航空油料的每次上升或下跌,都会牵动航空公司的敏感神经。中国国航(601111)2007年报显示,航空油料成本由2006年的148.71亿元增加至2007年的162.71亿元,增幅为9.42%。航运公司同样对油价非常敏感,尽管船用燃油早就实现了市场化,但油价的高企让航运企业成本支出压力增大。然而,高油价也给其他一些行业带来机遇,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上市公司纷纷加大研发投入,以促进新能源的技术突破。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投身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燃料等,将会对这些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