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建议灾后重建要注重规划

  新华网广州5月28日电(记者郑天虹)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灾后重建要注重规划。

  周福霖说,四川地震后重建一定要注意规划,要保留好地震遗址,作为国家和人们的纪念。
同时,要选好重建的地方,包括原地重建和搬迁异地重建,根据不同的地方区别对待。

  他说,此次地震断层带从北到南一长条,这条断层带周围5公里的地带都危险,是近断层,不适合重建。同时,有滑坡、泥石流、滚石、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地方,也不适合重建。

  周福霖预计灾区完全重建起来需三个阶段,现阶段是要让所有的受灾百姓都能住上帐蓬,有个临时安置;第二阶段是各地援建的板房要尽快搭建好,板房都采用轻质材料,比较安全,可能要两三年时间;第三阶段是建造正规的房屋,有隔震技术的安全房屋,可能需要3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周福霖建议,灾后重建应该应用新的、成熟的、有效的抗震减灾技术,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是隔震技术。隔震技术通过在建筑物下方加装橡胶垫,一层橡胶加一层钢板,再加一层橡胶,再加钢板……如此多层,像“三明治”一样把建筑物与地面隔离,当地震发生时,让建筑在橡胶垫上滑动而减少震动,以柔克刚,既能隔震,又不影响承载力。

  周福霖还指出,历史上的大地震往往发生在中低烈度区,如汶川是7度设防,唐山是6度设防,但地震恰恰发生在汶川、唐山这些中低烈度区。

  周福霖说,能承受烈度为7度的地震设防只是满足规范要求,但从更高的要求来讲,7度就不一定够了。像成都、汶川的房屋都是按7度来建的,但这次地震烈度达到了11度,房屋就很容易被震倒。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