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戈恩重启金三角计划:东风拯救三江雷诺

  本报记者 何芳

  5月28日,东风有限公司将在北京公布“2的3次方”计划结果,远在湖北“后2的3次方”计划已经悄然实施。

  在雷诺-日产集团总裁卡洛斯?戈恩的主导下,雷诺重新进入中国时间表已经确定??三江雷诺的商用车项目将与东风雷诺的轿车项目同时铺开。

  一位曾经参与三江雷诺项目的业内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三江雷诺项目有计划重新启动,三江雷诺已经开始寻找零部件供应商。”

  重新启动三江雷诺的项目,雷诺方面态度非常积极。据记者了解,雷诺与三江已经谈了几轮了。新项目主要以雷诺的商用车和技术为主导。目前三江集团正在对这个项目进行评估,包括市场、技术、投资收益等方面。

  三江雷诺项目启动于1994年,2000年基本停产,共生产塔菲克车型4000多台。随后这个项目几经沉浮,荒废至今。按照三江集团有关人士的说法,目前位于孝感的生产基地依然保留,还有部分三江雷诺的人在处理塔菲克售后工作。

  完全复制东风日产

  雷诺再次进中国,为何选择重新启动“荒废已久”的三江雷诺项目?三江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首先是市场的原因,其次不想放弃在孝感遗留的资源,“6万的产能除了冲压之外,焊接、涂装、总装三大工艺生产线都还健在。”

  当然政策原因更加重要。在三江雷诺项目还处于停滞状态的时候,雷诺曾经有意与北汽合作,结果没有通过国家的项目审批,理由是雷诺要想进行新的合作,需要先把三江雷诺的问题处理好。

  “之前的确有这种说法,但是国家政策现在有什么变化,只有雷诺自己最清楚。可以肯定的是,三江与雷诺的项目对于雷诺与东风的合资项目是有影响的,这种影响不是项目本身的影响,而是在合资关系上的影响。”三江集团内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

  按照东风集团内部人士的说法,东风和雷诺的轿车项目,将成立东风雷诺乘用车事业部,隶属东风有限公司旗下,与东风日产乘用车事业部并列,形成日产、雷诺双品牌并行的局面。

  与神龙旗下标致、雪铁龙的双品牌战略相同。

  “三江雷诺项目和东风雷诺的轿车项目是两个不同的项目,一个是商用车项目,一个是轿车项目。”三江雷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三江雷诺也曾经考虑过如何参与到东风与雷诺的项目中去,但是最终没有结果。今后有可能给东风雷诺的项目供应零部件。”

  “如果项目成功实施,三江雷诺将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引入新车型。”三江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已经和雷诺方面签订了保密协议,更多的细节不便透露。

  “金三角”补上最后一角

  2002年9月,东风与日产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2003年6月东风汽车集团拿出70%资产和雷诺合资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和日产各持50%股份。东风日产一系列大动作背后,一直闪现着法国雷诺的影子。

  当时东风有限曾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金三角”计划:日产的强项是乘用车,加上雷诺轿车的后备力量,合资成立的东风有限将在很大的程度上令中、日、法三方优势得到强化,从而形成在乘用车领域非常稳固的“金三角”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金三角”计划浮出水面之后,雷诺却迟迟没有进入中国,原因非常复杂,主要是有两个,一是戈恩在全球的战略布局需要雷诺缓进中国,二是雷诺与东风集团在项目选址上的分歧。“选择广州,雷诺能与联盟伙伴日产实现两个品牌共线,共享一个配套体系,但是湖北省不批。”

  如今雷诺不想再等了。“雷诺肯定要进入中国,雷诺和东风合作项目目前还在继续讨论,双方的合作已经不是问题,而是要选择恰当的产品、恰当的技术。”戈恩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已经明确表态。

  而且雷诺-日产联盟内的合作和协同效应,让戈恩具备了足够的底气。2004年,雷诺和日产分别利用联盟共用B平台推出两款新车。现在日产在国内的当家小车??骐达、颐达就是在雷诺梅甘娜平台上开发而来,这两款车在中国的热销,使得雷诺的股东们相信,雷诺进入中国的机会已经成熟。

  “一个集团、两个品牌、共用平台”,东风与雷诺、日产合资生产的轿车将通过平台共享实现规模效应。

  “谁能在中国成功,谁就能在全球成功。”在北京车展大张旗鼓地宣传日产新天籁的时候,戈恩反复提及这句话。在他看来,美国汽车市场正处于萎靡状态,并可能在2009年和2010年进入萧条,欧洲与日本市场可能将继续停滞。

  不堪回首的8年

  “中法双方之间的‘不合作、不信任’,是导致三江雷诺失败的重要原因。”

  面对三江雷诺项目的沉浮,一位曾经参与该项目多年的航天集团人士详细回顾了那段历史,很多幕后的细节也随之浮出水面。出于这位人士的意愿,我们暂且称之为A先生。

  据A先生叙述,在三江雷诺项目接近停产的时候,2000年国家整合军工企业,将航天集团旗下所有不良的汽车资产全部转移到航天汽车下面。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江集团将三江雷诺60%的股权转给同级别兄弟单位航天汽车,同时转移的还有债务和人员负担等。

  2001年,尚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华晨汽车董事长仰融,主动找到缺钱的航天汽车,希望介入三江雷诺项目。当时东风也表示了强烈的合作兴趣,由于和华晨谈得不错,航天汽车拒绝了东风。

  但是就在和华晨谈判顺利,双方已经涉及到具体车型,正在考虑从雷诺Master和Kangoo二选一的时候,由于仰融陷入华晨资产归属纠纷,谈判最后无疾而终。航天汽车回头再找东风时,东风开始犹豫了。

  华晨走人,东风犹豫,当时资本市场的另一位明星德隆集团找到了航天汽车,表示愿意出资4亿元人民币收购航天汽车部分股份,并以德隆集团旗下湘火炬的名义控股三江雷诺。

  2003年的4月,德隆、雷诺、三江集团、航天汽车之间的谈判热火朝天。“可以说进入了蜜月期。为了表示诚意,德隆集团愿意将4亿元人民币押在雷诺手中,双方同时约定的谈判时间底线为??2003年9月底。”

  就在2003年5、6月份的时候,东风汽车再次找到航天科工集团当时主管民品的负责人,作为湖北当地唯一的汽车央企,东风强烈要求介入三江雷诺的项目,并说服了三江集团、雷诺、和项目所在的孝感市政府。

  “事情发展到8月份的时候,东风已经占据了上风。雷诺和三江与东风的接触越来越多,而与德隆的谈判周期不断延长。”

  2003年11月,德隆与三江雷诺的谈判大势已去,2003年底航天集团退回三江雷诺60%的股权,2004年初航天汽车与德隆集团的合作,随着德隆集团自身的问题而终结。

  当时航天汽车的上级单位航天科工态度非常明确,一分钱不拨,且要求航天汽车盘活旗下所有不良资产。“这是导致航天汽车不得不先后与华晨和德隆集团合作的根本原因。”“华晨和德隆集团,虽然帮航天汽车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三江雷诺要做起来,一定要依靠自身,借助外力不能解决根本问题。”A先生多年后这样总结雷诺的失败。

  “如今激烈的中国商用车市场再也不会回到十年前。”谈及三江雷诺的项目,发改委一位官员唏嘘不已。

  “航天汽车时而想干,时而不想干,法国人时而浪漫,时而不浪漫,东风汽车时而微观,时而宏观,让三江雷诺项目始终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