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基金公司:灾区持有人资料遗失基金资产也安全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灾区基民

  5?12地震后,基金公司纷纷开始统计灾区基金持有人数量,并主动联系持有人。而来自基金公司的反馈显示,相当数量的基金公司在重灾区都有逾万名持有人,有基金公司透露,在其主动联系的持有人中,有33%的持有人无法联系上,有4%的持有人已不幸遇难。

  如此大规模的持有人证件、凭证遗失,持有人遇难或失踪在中国基金业前所未遇。

  抽样数据:灾区持有人4%遇难

  记者对大、中、小三种规模基金公司进行了抽样了解,不少基金公司在重灾区都有逾万名持有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绵阳、德阳、绵竹、成都、什邡、都江堰、阿坝州、广元、彭州等九个截至5月20日因灾遇难人数过百的地区,华宝兴业持有人合计超过24000人,持有基金份额合计4亿份。南方基金在都江堰、阿坝、绵阳、德阳、广元五个地区共有16205户持有人。嘉实在12个重灾区共有14650个持有人。截至5月27日,长城基金四川地区基金持有人共有48752户,地震重灾区汶川、北川、都江堰、德阳、绵阳、青川等地区的持有人共计22657户。

  而资产管理规模相对较小的天治基金在四川全省的持有人为5118名。

  据透露,在南方基金主动外拨联系的持有人中,有33%的持有人无法联系上;有4%的持有人已经不幸遇难;家里房屋倒塌和有家人受伤的持有人有10.28%。

  而据天治基金市场部总监陈楠透露,这两天初步确认有个别持有人已经遇难,但电话接通率和客户情况比预想好,客户在电话中的情绪也很平稳和乐观。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则表示,在确认灾区持有人的过程中,其客服部门拨出了近千个电话,但接通率并不高。

  基金公司表态:只要政府确认身份即可

  灾难突然降临,而如此大规模的持有人证件、凭证遗失,持有人遇难或失踪在中国基金业前所未遇,这些持有人的基金资产将如何处置?

  对于基金持有人最为担心的基金资产安全问题,长城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基金持有人的客户资料及其他重要交易数据都妥善保管在公司总部的数据系统里,基金资产是安全的。

  由于地震灾害,很多灾区投资者丢失了身份证、银行卡等,无法办理基金交易。对此,基金公司表示,失去有效证件的投资者,只要政府给予确认身份,发放有效凭证,公司可给予办理相关业务。

  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基金客户资料及其他重要交易数据都在公司数据系统里,灾区群众的基金资产是安全的。

  对已不幸遇难或失踪的持有人,基金公司会帮助其亲属办理非交易过户。而对于不幸遇难或失踪,并且相关亲属都无法联系上的,基金公司会根据证监会相关指引意见来解决这部分问题。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尚无统一的指导意见出台,不过,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处理方法很可能跟银行存款的处理情况类似。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持有人遇难可办理非交易过户

  对于已经不幸遇难或失踪的持有人,汇丰晋信市场部总监何寒熙表示,如果持有人死亡的,需要办理非交易过户,而涉及灾区的就会比较复杂,因为不少人的身份证明、银行账号以及关系证明可能已经损毁。至于如何办理相关事宜,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正在紧急磋商统一的解决方案。

  而对于不幸遇难或失踪,并且相关亲属都无法联系上的,基金公司也表示,会根据证监会相关指引来解决这部分问题。目前,证监会对此还未有统一的指导意见出台,不过,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处理方法很可能跟银行存款的处理情况类似。

  基金公司普遍表态,对于联系不到的持有人,基金将主动与受灾地区的公安和民政部门联系,争取尽早根据罹难者名单通知幸存家属,妥善办理罹难者资产善后事宜。

  长城基金表示,已为灾区基民提供账户查询热线,配有专门的客服人员帮助灾区基民核对资产状态,提供咨询服务,解答灾区持有人关于基金交易、非交易过户等相关问题。

  非交易过户是指基金投资者不向基金管理公司办理赎回和申购,而直接进行基金单位的转让,是在继承、赠与、破产支付等情况下发生的基金份额所有权转移的行为。要到基金的销售机构办理,一般会经过很严格的身份审核,根据情况或许需要提供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

  解释

  专家观点:失踪无继承人归国家所有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不仅仅是基金,银行也会存在这样一部分暂时无法处理的资金,我们可以暂且称其为"呆账"。目前看来,最为紧要的是证监会要加紧研究出台具体的指导办法。譬如:灾后多长时间联系不到就可以认定为失踪;提供何种证据就可以认定为具有继承条件。按照民法规定,继承的顺序如何。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要坚持较为宽松的认定条件,不可以与正常情况下的认定条件一样严格。特事特办,充分保证灾区群众的物权。”

  对于可能存在的一部分无法确认持有人的资金,胡星斗认为:“按照以往经验,有两种处理方式:一则为充公,二为基金永续。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我们都要意识到,需要建立一种长期有效的风险处理办法。”

  对于何时会有进一步的具体措施出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荣表示:“首先要等待灾区受灾情况调查清楚,一段时间后,会有相关制度出台。”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楼奇律师认为:“对于失踪或者死亡的基金持有人,在寻找继承人的过程中并不存在明显的操作问题。首先,对于死亡人员,其家属可以通过身份证号查找到登记人在基金公司登记的资料,进而了解到户籍资料,按照法律规定的第一顺序、第二顺序继承这部分财产;其次,对于失踪人员,法院会有宣告失踪的裁定书,只有宣告失踪后才可以进行失踪人的财产分配。一般而言,很少出现无继承人的情况,一旦出现,可以按照无主物办法处理,归属国家所有。”(作者:吴倩、崔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