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高校的新闻教学理念

  笔者在俄罗斯留学和工作期间,先后在多所高校的新闻系或新闻教研室进行过考察、学习和工作,亲身体验和经历了俄罗斯高校新闻学科的教学工作。在此归纳和分析一下俄罗斯高校是如何为媒体培养新闻人才的,与各位同行同享。


  一、模糊专业界限

  “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向传媒企业输送熟练的新闻工作人员,而是输送具有高等文化修养的新闻人。当他们走出校门时,不仅要掌握采、编、发、播技术,还必须具备稿件制作、节目制作、报刊出版的能力,成为文化的真正传播者。”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俄罗斯高校新闻专业课程在设置上模糊新闻学与传播学的界限。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新闻系主任Барабаш博士认为,新闻界把新闻学与传播学作为两个独立的学科予以设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高校把两个专业所开设的课程完全独立设置是不应该的。因为传播等同于新闻的运动,新闻等同于传播的材料。传播的核心是新闻,如果传播脱离了新闻,传播将无法进行。所以两者必须达到有机的统一,才能产生社会效果。如果在高校教育阶段就把专业界限明确区分设置,会造成学生的专业知识片面,给就业带来一定的困难。

  俄罗斯高校所开设的专业一般为新闻学、报刊、广电、广告、新闻摄影和国际传播等专业。其中新闻学、报刊、广电和国际传播等专业所开设的本科9门核心课程是一样的。在核心课程之外才单独开设了4门到6门专业课程。其他为所属专业的选修课,4年内大约有15门至20门左右的选修课。

  为了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俄罗斯高校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进行课程选修。这些课程完全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发展方向去进行选择,每个专业对自选课程没有硬性规定。

  如果说本科生教育强调的是培养动手能力,那么,新闻各专业在培养硕士研究生方面侧重于培养其理论研究能力。新闻理论、大众传播、报刊语言等专业的硕士教育均为2年,课程开设3个学期,其核心专业课程7门至9门。另外,还有2门至4门专业必修课和其他大约16门选修课。

  二、学生动手能力是新闻教学的关键

  为了提高教材的利用率,俄罗斯各级学校都不需要学生购买教材。每学期开学之初,各专业任课教师都会向学生指出,大家所需要的教材和参考书,由学生直接到图书馆去借用,学期末归还。

  俄罗斯高校的一堂课时间为90分钟。在课堂上,教师强调学生动手为主。为此,他们通常把90分钟的时间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教师授课时间,一部分是师生讨论时间,一部分是学生讲课或者回答问题时间。为了实现这种时间分配,教师在上课时往往要布置课下作业。在下次的课堂上,教师首先要求学生们讲解作业,随后大家对所关心的课程内容展开讨论,教师在大讨论中完成新课讲授。下课之前,教师再布置课下作业,一个学期就是这样一环环循环下去的。

  根据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新闻系教学计划,大一的专业课程主要围绕报刊来设置。其中开设新闻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报刊编辑等核心课程。第一个学年,学生的主要课外作业是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报刊编辑和印刷出版。大二的专业课程主要围绕广播电视来设置。大三的专业课程主要围绕摄影和广告设计来设置。大四上学期一般是学生走上社会媒体进行实习的时间。他们在各高校社会外联局的帮助下,纷纷踏入有关报社、杂志社、电台和电视台实习。大四下学期是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准备毕业考试的时间。

  三、考试以考察能力为主

  目前,俄罗斯高校新闻各专业考试制度依然沿袭着传统习惯。各考试课的优秀是5分、良好是4分、及格是3分。

  不管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考试步骤基本上是一样的。即分为3个方面:一方面为平时的出勤分、一方面为书面考试分、另一方面是当面口试分。

  凡是平时不好好去上课的学生,主考教师有权拒绝他参加考试。相反,对那些平时积极上课,课堂回答问题活跃的学生,在期末考试时,主考教师有权不经考试,就给他自动打5分。

  书面考试一般是在课程结束前,教师让学生把该学期所学的知识用总结和摘要的形式写出来,一般篇幅在A4纸、15页左右。根据摘要的质量打分。

  口试相对比较烦琐。课程结束时,任课教师往往根据所讲授的内容,编出一个考试题单,主考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内容,可以随时补充问题。学生与教师谈得越融洽,得的分数就越高。相反,那些冷场的学生往往会不及格。

  四、博士研究生教育的目的在于科研

  所有新闻专业或者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都可以报考俄罗斯高校的新闻学博士研究生。考生在报考前,需要自己联系教研室和导师。然后,向报考高校博士研究生处出具相关的学位证件,向该校校长写报考申请。申请被批准之后,直接到该校博士研究生考试委员会进行俄语、哲学和新闻专业课程考试。对新闻专业课程的考试,一般是进行综合考试。

  考试一旦通过,即作为博士研究生进入教研室,被纳入教学计划。博士研究生的学制是3年至4年。第1年为理论课程学习,开设的主要课程为哲学、俄语(或英语)、3门到5门专业课程。

  根据要求,第1年应该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国家级考试。第2年一边开始准备博士论文,一边跟着导师作研究工作,或者直接由教研室安排,承担教研室的讲课任务,或指导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写作。第3年至第4年需要完成博士论文,并向俄罗斯最高学术学位管理委员会申请博士论文答辩。

  答辩当天,答辩委员会的评委必须到场。全国各地对该博士论文感兴趣的专家、学者也纷纷与会。所有到场的人都可以向答辩者提出问题。问题讨论结束后,所有博士论文评阅人,宣读对该论文的看法,然后由答辩者逐一回答。

  五、结论

  传播学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引进中国之后,逐渐被国内学界认知和接受。从此,传播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中国得到蓬勃发展。但是,传播学在本土化问题上并没有得到学界的重视。如果把新闻学和传播学在高校教育中完全孤立的话,必然会导致学生专业化越走越窄,就业也越来越困难的局面。了解和研究俄罗斯高校新闻教学的经验,对我国推动新闻教学改革,具有直接的借鉴意义。

  (作者系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河南大学传媒研究所所长)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