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四川经济增长有望恢复到预期水平

  本报记者 定军

  距5?12汶川大地震刚刚15天,救援和重建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伤亡数字每天都在更新,而受灾地区所遭受经济损失目前仍无权威的统计。

  记者从四川省社科院了解到,目前四川省统计局和省社科院相关部门人员,已开始着手研究本次灾害对于经济的影响,并将提供一些政策建议。

由于目前余震仍在发生,相关灾害损失仍在统计之中,但一些基本判断已经可以得出。

  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长期从事四川省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

  物价回调压力较大

  《21世纪》:这次地震将对四川经济产生多大影响?

  盛毅:目前这次地震造成的财产人员等损失还在统计之中,不过根据目前的判断,一些初步结论是可以得出的。

  首先,地震导致物价回调压力比较大。原来预计5月物价涨幅要开始下调,但是现在看来回调难度比较大。两个月内物价还会维持高位,主要是农产品生产受到灾害的影响,同时,市场运输困难。尽管全国都在调运物资,但是毕竟需要一段时间。

  其次的影响在于旅游业方面。目前,旅游业增加值占四川全年GDP的比重约为6%,增加值约有700亿元。不过,地震对于工业的影响不会太大。尽管短期内一些企业停产,但是以后会逐渐恢复。

  就四川而言,上半年由于受到雪灾和地震的影响,经济将明显受到影响;从全年来看,如果下半年灾后重建加快,可能会把上半年的经济损失弥补回来,全年的经济增幅可以维持去年的14%水平,或稍低。

  《21世纪》:地震对于全国经济将有什么影响?

  盛毅:今年预期的物价调控目标是4.8%,目前看来完成调控目标难度不小。四川物价回调难度加大,必将影响到全国。不过,震灾对于全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灾后重建的各项支持力度加大,四川经济有望恢复到年前预计的全年增长水平,这样对全国的经济也没有大的影响。一些四川的能源、原材料生产会因灾中断一段时间,但是很快能恢复。

  重建需三方面政策扶持

  《21世纪》:这次震中地区像汶川等都属于山区,按照国家的主体功能区规划,这些地区不属于人口聚居区,重建工作是否要考虑这些因素?

  盛毅:全国的主体功能区规划还在征求意见,四川本身也在研究主体功能区规划。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除了什邡外,未来都应该属于限制开发区,不会聚居更多的人口,这里的人口分布应该呈现点状式。

  重建的城市规划肯定要考虑主体功能区规划。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以及限制开发区的布局,应该相互结合。

  《21世纪》:北川县城将异地重建,从主体功能区角度看,汶川县城等是否也需要迁移,减少人口向这些地区集中?

  盛毅:城镇有经济发展因素,也有行政规划因素。未来随着主体功能区建设,一部分人口会向地质、地理条件相对较好的的地方迁移,但是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关键是县城作为地区经济中心和行政中心,其首要的是行政管理职能,然后有居住、经济发展职能,灾区所有的县城城镇都迁走是不可能的。人口转移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

  汶川县城这次受地震的破坏并不是很严重。日本地震区域也有城市,关键是要抓好建筑质量问题,尤其是学校,要提高抗震能力级别。

  《21世纪》:到5月26日,国内外捐款已经超过230亿元,并且还不断增加,下一步灾后重建国家还需要出台哪些具体政策?

  盛毅:下一步灾后重建,恢复生产,需要具体研究一些政策,这方面至少需要三个方面支持。

  一是税收政策,给灾区生产型企业的生产,尤其是建筑类企业减免税收。

  二是银行贷款应该加大支持力度,无论规模还是数量上,还是利息水平上。

  三是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各地应该做好对口支援。同时可以考虑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一些与当地发展水平适合的布局项目,限制开发不等于不开发,需要做好有意识的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