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特步国际香港上市 奥运概念成资本市场热点

  继鸿星尔克、中国体育、安踏体育上市之后,特步国际(1368.HK)于5月21日至26日在香港公开招股,预计将于6月3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奥运体育概念是目前资本市场的热点,选择现在上市的时机恰到好处。
”5月21日,特步国际有关人士如是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紧随特步国际,Nike、Adidas等知名运动品牌的分销商宝胜国际(3813.HK)亦在5月26日起公开招股,预期6月6日登陆港交所。

  降低OEM比例

  特步国际此次IPO计划发行5.5亿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发行指导价区间为每股4.05至5.5港元。照此计算,其募集的资金最少为22.28亿港元,最高达30.25亿港元。

  和当地众多运动鞋企一样,特步国际最初也是从OEM业务起家。泉州一位运动鞋企业老总透露,特步的实际控制人丁水波创业时年仅17岁,当时是联合两个朋友集资1500元起步。

  彼时,丁水波的鞋厂类似于家庭作坊,其经营流程就是先到市场购买原材料,交给附近的家庭加工生产,然后拿到市场推销。此后,丁水波与当地众多运动鞋企一样,依靠鞋类OEM业务迅速起家。

  目前,特步国际已集开发、生产和销售运动品牌用品于一身,拥有特步、柯林品牌以及迪士尼运动系列品牌的中国特许使用权。2007年度,特步国际营业额达13.6亿元。

  在特步国际董事长兼总裁丁水波近期的发言稿中,记者看到,“开发自有品牌后,现在零售占公司业务已超过90%。特步国际旗下服装与鞋类的比例,分别占1/3和2/3,今后的目标是各占一半。”而丁水波明确表示,公司的OEM业务占收入比重也将逐步减少,去年是7.8%,今年的目标控制在2%以内,未来将降到1%左右。

  欲成国际品牌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能够迅速拉动品牌的快速发展。”特步国际有关人士认为。

  记者了解到,在募集的这笔资金中,将有约24%用于收购品牌及新项目投资,约22%投入媒体广告及品牌推广活动,约17%用于扩大及改善分销网络,约19%作为扩充服装生产厂房投入。

  “收购品牌以户外体育品牌、童装童鞋等为目标,无论是国际或本地品牌都会考虑。”特步国际有关人士称,“今年特步在奥运营销方面的投入不会少于2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的品牌,耐克用了40年实现这个目标,阿迪达斯用了80年,相信我们可以走得更快。”丁水波说。目前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占有率却不断向少数知名品牌集中。据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调查,目前,前5大品牌的销售收益约占中国运动服饰市场的40%,而Nike、Adidas始终稳居第一、第二位置。

  与特步国际毗邻的安踏体育,2007年7月10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后,利用31亿港元募资,扩大生产规模和用于品牌推广与扩大营销网络,依靠资本强势,销售渠道迅速扩张,品牌美誉度也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的订单较去年增长了50%,并且毛利率水平将由约33%提升至38%。

  事实上,在运动品牌集中的泉州,乔丹运动、匹克运动、康威、德尔惠、贵人鸟等当地知名运动品牌,都制定了上市计划时间表,只不过选择的地点各异。

  然而,这些年来国内企业欲成为国际品牌的不在少数,并且先后尝试过OEM、国外建厂、寻求国外销售代理、与国外企业或者品牌合作、并购等方式,但鲜有成功者,而资本市场的力量,是否就是那根点石成金的棍子?

  投资者收益高达8000万

  特步国际招股文件显示,2007年度营业额13.6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2.22亿元,公司预测今年目标净利润将不少于4.68亿元,较去年增长超过一倍,招股价相当于预测市盈率的17.1至22.3倍,上市后派息率将不低于30%。

  特步国际此番上市,除了丁水波家族财富呈现倍数增长,作为战略投资入股仅为一年的凯雷投资,其收益也是十分丰厚。

  据特步国际有关人士透露,2007年6月,知名私募基金凯雷投资以可换股贷款协议形式,以3000万美元入股,持有特步国际9.6%的股权,上市后将摊薄至7.2%,共计持有158515500股,并在特步国际占有一个董事席位。

  而凯雷投资入股的价格仅为1.55港元,远低于特步国际每股4.05港元至5.5港元的发行区间,若以5.5港元的发行价计算,价值达87183.525万港元,按照目前的汇率换算,凯雷投资的收益已高达8177.375万美元。

  虽然凯雷有半年的禁售期,但这个禁售期并不算长。若以安踏体育的表现,上市后股价远高于发行价,凯雷投资无疑还有更高获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