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饲料业政府扶持力度明显加大

□南京证券 袁庆禄

  
  
   近年来,政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而且随着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涨,饲料产品价格也进入上涨通道,饲料业前景乐观。

  
   每年5%复合增长

  
   饲料业是我国农业中工业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它处在“种植业??饲料业??养殖业”产业链条的中间环节,既受前后端的双重压力,同时又影响甚至决定它们的发展。
经过长期的市场竞争,我国饲料行业逐步形成以少数大型企业集团占据全国市场、部分中型企业占据区域性市场、大批小企业为补充的市场格局。

  
   近几年,农业政策暖风频吹,政府扶持力度明显加大,饲料行业将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自2004年以来,政府连续发布了5个一号文件,支农政策的稳定与持久对饲料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强有力的保障力量。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进一步提出“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和农村投入,加快转变畜禽养殖方式,落实规模养殖用地政策,继续实行对畜禽养殖业的各项补贴政策”,这些长期利好都会对饲料行业起着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2008年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采取十项重要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决定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52.5亿元,直接补贴给农民。国家看得见的支农力度越来越大,为饲料企业构造出坚实的发展平台。

  
   二、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于肉、蛋、奶等动物食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快速发展的肉、蛋、奶及水产品动物养殖业为饲料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政府开始逐步提高饲料行业的准入门槛,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这将有利于饲料行业中形成规模的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三、国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推行退耕还林、退林还草计划,限制畜牧散养,间接增加了市场对饲料的需求。在生态农业的大环境下,饲料行业本身的发展有利于生态循环,符合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向。

  
   四、我国饲料工业“十一五”发展中确定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到2010年,我国配合饲料年双班生产能力达到1.7亿吨左右,实际产量达到9500万吨;浓缩饲料产量达到3000万吨;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达到600万吨。饲料行业2008-2010年至少要保持每年5%的复合增长率,才能达到预定目标。

  
   饲料价格步入上涨通道

  
   饲料产品作为一种附加值相对较低的产品,需要价格相对稳定的原材料供给。饲料企业原材料成本占饲料生产成本较高,对原材料有很强的依赖性。由于原材料的价格受气候、农民种植偏好及农业总收成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产品的单位成本、销售价格、毛利率会产生直接影响。

  
   今年3月份,受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内外期货、股市频频暴跌,市场爆发逼空行情,玉米、豆粕期货价格连续暴跌不止。可是从4月份开始风云突变,玉米、豆粕期货价格呈跳跃性超预期上涨。原材料价格这种骤涨骤跌,加剧了饲料企业的采购风险,也使养殖企业对饲料的采购积极性收到影响,短期内会抑制饲料需求的上升。

  
   我们认为,近年来美国、巴西等国家的粮食能源化趋势进一步增强等等众多的长短期因素,农产品价格上涨从长期来看无法改变,在价格传导机制的作用下,饲料价格同样将重新步入上涨通道。因此,原材料价格每一次下跌都是给饲料企业储备存货提供机会,每一次上涨都会托高饲料价格上升平台。

  
   饲料类上市公司中天康生物正邦科技中牧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在业务规模、资产规模、经营效率方面都处于相对较佳状态,中牧股份各项财务指标均为最优,另外天邦科技是8家饲料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规模效益递增的公司,因此上述4家上市公司,具备很好的投资潜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