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曝光

证券、基金公司陷入募捐“洼地”

  据本报根据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网站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详实资料统计,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以来,全国106家证券公司和60家基金公司的募捐资金总数不足三亿元。而2007年这些证券公司的净利润是1306亿元,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是281.4亿元。

官方的最近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5日,来自国内外的募捐资金已经超过290亿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募捐额只占到募捐总额的1%。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华夏大地每个人的心。大灾面前有大爱,全国上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的慈善捐赠热潮。众多企业在第一时间勇敢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其爱心公益行为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与此同时,企业赈灾捐赠行为本身也成为了持续不断的热门话题,捐与不捐、捐多与捐少似乎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最佳尺度。可以这么说,这场灾难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已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考场,并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当全社会都把聚光灯注视到这个企业社会责任大考场的时候,人们发现一向喜欢发现和挖掘投资“洼地”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此次在赈灾中也陷入了募捐“洼地”,一向喜欢在媒体中频频曝光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这次表现出了罕有的低调。

  证券行业捐款近3亿

  仅占募捐总额的1%

  为了提供出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一个相对准确的捐款数字,记者一家家查阅了全国106家证券公司和60家基金公司的官方网站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经过认真核算后发现其募捐总额为近3亿元。而就在记者发稿前,官方公布的此次赈灾捐款总额已经超过290亿元。也就是说,整个证券行业的募捐额只占到募捐总额的1%。

  经过进一步的细算,106家证券公司的募捐总额为2亿多元,平均每家为200余万元;60家基金公司的捐款仅有5000万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捐款不足100万元。

  证券公司中,国信证券公司以1536万元的捐款额成为捐款最多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公司的捐款额为1517万元,与国信证券公司基本上并驾齐驱。另外还有四家证券公司的捐款额超过了1000万元,分别为齐鲁证券公司捐款1305万元,海通证券公司捐款1200万元,招商证券公司1016万元,德邦证券公司捐款1000万元。在可以查到的数据中,捐款数额为10万元(含10万元)的证券公司竟达到10家,日信证券公司和西安华泓证券公司分别捐款1万元,川财证券公司捐款3万元,沈阳诚浩证券公司和陕西开源证券公司捐款分别为5万元,西藏证券公司捐款6万元,华鑫证券公司、万和证券公司、上海远东证券公司和海际大和证券公司的捐款分别为10万元。

  在2007年纯利润超过10亿元的证券公司中,广发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68亿多元,此次捐款110万元;华泰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47亿多元,此次捐款100万元;长江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23亿多元,此次捐款183万元;国元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22亿多元,此次捐款120万元;长城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5亿多元,此次捐款58万元;上海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5亿多元,此次捐款100万元;平安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4亿多元,此次捐款100万;国联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4亿多元,此次捐款80万元;红塔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1亿多元,此次捐款62万元;浙商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1亿多元,此次捐款20万元;南京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1亿多元,此次捐款150万元;中信金通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1亿多元,此次捐款152万元;东莞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0亿多元,此次捐款11万元;渤海证券公司2007年的利润是10亿多元,此次捐款32万元。

  在基金公司当中,南方基金公司捐款额为365.15万元,为60家基金公司中捐款额最高,博时基金以300万元捐款居于次席;而新世纪基金公司的捐款额只有3万元,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捐款5万元,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捐款8.15万元,华富基金公司、天治基金公司、中欧基金公司和国联安基金公司的捐款分别为10万元。

  一家证券公司的中层干部告诉记者:就象万科的董事长王石要求员工捐款不要超过十块钱的事情发生后,万科员工不但自己心中别扭,还遭受到外界很大的压力一样,现在我们出去,也常会被朋友们挖苦说我们可以在别的地方一掷千金,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变成了铁公鸡。“我们是干证券的,对数字特别敏感,自己行业的捐款和整体相比情况如何,我们心里很清楚,现在确实和社会对证券行业的期望有差距,不过请相信我们大多数证券从业者的心是热的。我不知道我们部门有没有献血的员工,但我知道确实有通过其它渠道捐款的员工。”这位中层干部特意说。

  几位“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现得更加尖锐。一位基民说,去年8月有三家基金公司自摆“乌龙”就造成了2000多万元的损失,如果在国难当头的时候,60家基金公司才向地震灾区捐出5000万,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更有基民说,基金公司的这种表现让人寒心,这么大的灾难面前他们表现如此冷漠,如果遇到基金管理者和基民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谁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是很清楚了吗?

  证券行业爱心“洼地”

  不能也?不为也?

  从社会获取更多的财富,在国家遇到危难之时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管在官方还是民间,这已经是一个共识。根据5月22日的不完全统计,国内企业的累计捐赠额已达到160.0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海油公司5亿元、中烟公司3.39亿元、中国移动公司2.86亿元、国家电网公司2.1亿元,中国网通1.41亿元,日照钢铁、荣程钢铁、加多宝等多家民营企业捐款额也达到了1亿元,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捐款1.3亿元,台湾企业家王永庆捐款1亿元。

  那么,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是否无力承担更重的企业社会责任了呢?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共有106家证券公司,净利润达130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利润达12多亿。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58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342只基金年收入达到了惊人的1.17万亿元,而基金公司更是合计收获了超过281.4亿元的管理费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近4倍。

  有网友专门对房地产业和证券业进行对比,认为它们是2007年最为暴利的两大行业。这位网友说,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房地产业面临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据焦点网统计截至到22日16点,房价暴跌、成交量下降、观望延续,开发商负债累累,还在为资金链紧绷发愁钱从那儿来的地产企业捐款也达到10.2675亿元,证券行业不到3亿元的捐款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更有网友说,如果说王石在博客中称募捐是一种常态,过多的捐款会损害到公司长远发展的话,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连这点担心都不用,因为多捐点最多只是让他们少分点奖金。

  5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国联安基金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先生,当记者想了解一下如何看待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时,他婉拒了记者提问。

  记者又致电华商基金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及其员工此次捐款近17万元。当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去年盈利普遍比较好,相对来说此次捐款是不是很少时,该女士否定了这种说法。她认为基金行业并不是一个高盈利的行业,并表示华商只是一个小公司,随后以要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很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采访中,有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认为与同为金融企业的银行相比,基金公司的捐款并不少。他说,工商银行去年的净利润达到780亿元,8726万元捐赠金额是其净利润的0.12%,交通银行捐款4500万元,捐款占净利润比为0.22%。而博时基金2007年净利润为12.76亿元,捐出300万元,捐赠金额是其净利润的0.24%,而银华基金2007年净利润5亿元,捐出260万元,占到净利润比的0.4%。

  记者就这一观点采访了一位银行业人士,他在看了统计数据说,相对于那些大手笔捐赠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来说,此次银行业的捐赠并不突出;相对于一些绝对捐赠额少于银行,但实力也远不如银行,因此感觉其更尽力的企业来说,银行业也应该向这样的企业学习。但如果挑出几家捐款额多的基金公司去与银行业相比,得出的结论显然是不准确也是不公平的。如果这样的话,银行业是不是也可以挑出两家捐款额占利润比最高的企业去和其它行业相比呢?捐款本身是一场爱心行动,更不能以打击别人来抬高自己。

  捐款衡量企业爱心

  非常时期人心所向

  随着企业向灾区捐赠数目的公布,民众在对企业总体表现普遍称赞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将一些捐赠数量较少或者没有捐赠的企业与富豪置于舆论的中心。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作为一个高利润行业,其捐款数字自然而然地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尽管有网友理性地指出,捐款金额的多少并不能判断出企业对社会责任承担的力度。但对于更多的民众而言,捐赠行为本身已经成为他们评判企业是否乐于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准。有专家指出,灾难当前,行动最重要,捐款数量虽不能代表企业重视社会责任的程度,但在公众看来,这也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标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题客调查网联合展开的一项共有7501人参与的在线调查显示:58.8%的公众认为捐款多少并不能用来衡量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爱心和责任心。尽管如此,仍有80.2%的人希望有钱人能多捐,其中48.4%的人相信“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有受访者坦言,“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们只能根据企业捐款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有爱心。规模越大、越著名的企业就应该捐得越多,因为他们的财富取自社会,就应该回馈社会。”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企业捐款的多少成为人们衡量其“美丑”的重要标准。如地震当天就向灾区捐款200万元的万科集团,却因其董事长王石说出“万科捐出200万是合适的”这样的话,而遭到网友铺天盖地的指责。最后迫于压力,王石不得不对外公开道歉,并表示万科公司将在未来三到五年无偿投入1亿元进行灾后重建。与王石相反,神舟电脑公司董事长吴海军在公司为灾区捐款后批示,要求没有向灾区捐款的神舟员工离职,从而受到一片赞扬。生产王老吉饮料的加多宝公司在捐出1 亿善款之后好评如潮,甚至有人建议王老吉把原来的广告词“怕上火,喝王老吉”改为“要捐就捐一个亿(义),要喝就喝王老吉。”唐山大地震孤儿、天津市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在中央电视台募捐晚会现场捐款1 亿人民币,感动了无数国人和企业。

  其实,企业与企业家慷慨的慈善行为同样可以在商业上获益。奥美公关全球CEO Marcia Silverman说:“社会责任并不是简单的慈善,或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在21世纪,一个明智的商业计划中,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不可或缺的。”

  “尽管可能并不一定是刻意而为之,但对消费品企业和个人来说,他们在重要时刻及时履行社会责任,必定会对品牌塑造有利。”“在非常时期,企业以及知名企业家的大额捐款,肯定会更加吸引人们的视线。”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说。

  企业捐款行为的本身在网上还引起了到底应该不应该过于苛求企业和企业家的大讨论。有网友认为,既然是募捐,就不应该违背自愿原则,捐多捐少都是企业或个人行为,对企业和企业家进行激烈的抨击和外界压力有索捐之嫌。

  但更多的人并不认可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在现阶段,有能力进行捐赠的企业和富人,就应当在灾难当头时积极捐赠,如果采取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就应当受到谴责。因为时代发展到今天,慈善捐赠不再只是富人和企业的道义责任,更是他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还有网友认为,如果作为一次普通的慈善捐款,捐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确实已非常值得赞许了。可这次汶川大地震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一场国难,一次国殇。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知识精英们聚集的证券、基金行业,应该不会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