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煤炭行业是小利空VS大利好

  行业和公司

  ?煤炭行业:小利空VS 大利好

  近日随着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市场对于煤炭行业的政策调控风险担忧上升,包括煤炭限价、小煤矿复产等。

  评论:

  从可行性上与可能性来讲,煤炭限价难实施。
首先,煤炭行业比较分散的行业,2007年最大煤炭上市公司的中国神华产量和销量占全国煤炭产销量的比重分别为6.6%和8.1%。2008年4月份乡镇煤企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依然占33.17%,小煤矿的价格很

  难实施监控和管制,即使实施限价的话,会加重价格混乱局面,其次限价实际上是对大型煤炭企业和小煤矿的价格双轨,等同于煤炭企业间接补贴小煤企,这样的结果显然与产业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其次,从可能性来讲,包括煤炭在内的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是必然方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建立在扭曲的能源价格基础上的经济增长已经到了极限,要素低价成为经济增长的不可承受之轻,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是别无选择的选择,煤炭限价无疑是历史倒退;再次,目前国内外煤炭价格差价巨大,不考虑运距因素,并按同等发热量折算后澳、印尼、南非分别较国内动力煤价格高55%、6%和24%,而国际焦煤现货价格已经达到400美元/吨,较国内焦煤价格高86%,价差的存在使国内上游煤炭补贴了中游或下游制造业,通过中游或下游产品“借船出海”,这将使国家通过配额等手段限制出口、保护资源的目的并没有从根本上实现,不但消耗了宝贵的煤炭资源,还使高能耗、高污染环节留在国内。总之,煤炭限价会造成煤炭行业和整体经济的“双输”局面。

  小煤矿复产也非长久之计。对于目前煤价高企以及下游行业对煤价承受力的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煤炭供给结构调整的影响,同时也是经济转型时期的“growingpains”,症结和解决的方式显然不是去限制煤价,而是要依靠看不见的手和看的见的手去调整和实现供需的匹配。目前能源价格上涨和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政府调控面临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加之淡季电煤库存再度告急,与限价相比,小煤矿复产不失为权益之计,但面临奥运临近和小煤矿“一放就乱”的特点,相关部门仍将不得不拿捏尺度,在安全生产与产量增长之间的跷跷板上寻求一个平衡点,我们判断国家对小煤矿态度不会改变,复产也不会从根本上扭转供不应求的格局,而是资源整合、释放产量前缓解供需紧张的一个缓兵之计。

  资源整合是根本,实质性整合政策可期。从煤炭行业的角度,能够同时达到煤炭行业产业升级和缓解供给矛盾的根本措施在于促进资源整合的力度和速度,提高大型煤炭企业的集中度,这也可能是目前产业政策唯一的突破口。4月份发改委对河南、河北、贵州资源整合力度和效果较好的三个省区进行了调研,并针对目前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诸如行业准入门槛低、并购成本高、并购重组手续复杂、税负负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如提高矿业权门槛、建立资源向优势企业流转机制以加强资源控制力、继续实施关小建大的政策、对大型煤炭企业重组中小煤矿给予政策支持。5月初,国土资源部即对盘县、水城、织纳、黔北4个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矿业权设置方案作出批复,这一政策一方面从源头上限制了小煤炭企业的进入,而国家有关部门在反应速度上体现了对资源整合的决心和效率,未来实质性的促进整合政策可期。

  维持行业评级推荐评级。煤炭行业本轮景气驱动是高经济增长背景下供给面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造成的供给增速与需求增速的不匹配。限价难以实施,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小煤矿复产对供给紧张有缓解但难以根本改变供需格局,促进资源整合是政策手段可以做的唯一正确的事,但形成实际产能需要时间周期,未来两年供给大幅增长的潜力不大,在需求不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煤炭行业景气仍可持续,同时资源整合将现实质性进展为行业增加新的增长驱动,我们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