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利率倒挂映衬汇率走势

  在进入2008年后,人民币开始了其预期之内的升值之路,而美元汇率则不断下挫。四月份破7之后,在6.98-9.99间形成了短暂的支撑,五月中旬更是突然跌破6.95的关口,五个月内贬值近5%。与美元“跌跌不休”相互映衬的则是不断下调的美国利率。

自去年九月首次调低联邦基准利率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7次降息,累计降幅达到了325个基点,至现在的2%的低水平上。美元贬值伴随着整个降息的过程,但是,虽然美联储的降息暂告一段落,但是这并不代表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忧虑的终结,也不会代表美元汇率跌势的终止。今年年内,美元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探底,而人民币也将随之创出新高,但是波动幅度将趋于缓和。

  毋庸置疑,美元的走势代表着美国的宏观经济。在美国金融机构寅吃卯粮而导致的次级贷款的泡沫破灭后,美国的宏观经济从消费到就业、从进出口到流动性都陷入了严重的衰退风险中,而且这种风险还是伴随着全球性通胀到来的,这使得美国陷入滞胀之中,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使得美国经济进退维谷。今年一季度的GDP仅仅增加了0.6%,而通胀水平却已升至近年峰值。美国官方所持的看法是遏制经济衰退要更急迫于降低通胀水平,所以美联储在不断的争议声中顶着引发通胀的风险连续降息,以刺激国内经济,同时不断提供国债贷款,以缓解流动性危机。这些措施所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使游资离开美国寻找新的获利土壤,而此时,我国央行却在流动性过剩面前不得不选择了连续加息,这对于海外资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这种利率倒挂的现象造成了前半年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

  然而,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不断施以重拳救市后,美国的就业、消费都出现了好转的趋势,贝尔斯登收购案尘埃落定后也使次贷危机始作俑者的投行暂时告别了危机。基于宏观经济政策的滞后效应,乐观估计后半年美国经济也许会在第三季度触底反弹,如果现实符合预期的话,美元必将伴随着美国的经济回暖。

  在人民币方面,目前中国利率和汇率政策主要还是应该取决于国内的经济走势,治理通胀和抑制经济过热风险才是第一要务。监管层也不断表态治理通胀才是今年政策的重中之重。但中国政府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能否顺利实行却受到了雪灾和地震的挑战。迫于灾后重建的大规模资金需求,市场有理由对这种从紧的货币政策后半年的执行力度和效果打一个问号。因此,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存在掉头的可能。

  自汇率改革后,我国抛弃了挂钩单一美元的政策,实施了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参考一揽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所以,整体国际收支水平也影响着人民币的汇率的走势。当今我国在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巨额外汇储备的压力下采取了逐渐收紧顺差,控制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措施。同时,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美国国内的需求大幅度下降,我国传统的出口强势产品如纺织品、家具等出口额大幅下降,而国内能源、原材料等需求却不断扩大导致了贸易顺差大幅度收窄。所以判断汇率的走势也要关注下半年的外贸形势。

  实际上,现在国际社会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虽然美国财政部已经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人民币升值表示赞赏,但是其认为人民币仍然不能完全反映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地位。另外,反映美元一篮子总体水平的美元指数在年初至今跌幅已逾8%,而美元兑人民币贬值5%左右,所以如果从美元指数的角度看,人民币应该还有升值的空间。但是这种升值空间无疑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