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钢铁大王钟情有色 宝钢多元化战略主体凸现

  本报记者 梁钟荣

     据悉,宝钢集团与中钢集团于近日分别由各自的子公司出资6亿元,合资在沧州渤海新区打造一座产能达到8万吨的镍铁基地,该项目预计于2009年6月投产,规划远期产能为32万吨。

  “镍铁是炼取不锈钢主要原料。”22日,宝钢股份不锈钢公司不锈钢技术中心余海峰博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去年镍价波动较大,故而国内钢企的不锈钢利润都受到很大影响。

  “该项目所需的镍,相当部分会从金川集团购入。”一知情人士透露,金川集团为亚洲最大的镍生产商,在国际镍定价方面举足轻重,而宝钢集团为该公司第四大股东。“该项目的建成及上游资源的取获,可以使宝钢不锈钢业务的冶炼不受镍价变动影响。”

  目前金川集团正在启动A股上市计划,业内一直传称宝钢有意增持金川集团的股权,以打通不锈钢冶炼的上游产业链。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对记者表示,围绕着钢铁主业,宝钢对于涉及铁矿石、煤炭这类上游产品的企业进行参股与并购都很积极。

  据宝钢内部人士介绍,由于燃料动力煤占该公司总成本比重的10%左右,“所以公司煤炭采购采取年度合同、大宗合同、参股等方式保证原料供应。”

  该人士举例,2004年7月,宝钢集团与平煤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河南平宝煤业公司、上海宝顶能源公司;该年11月,集团公司与淮北矿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暨煤炭订购长期协定;同年11月,集团公司与巴西CVRD公司、河南永城煤电集团公司签署合资生产煤炭协议,三方将共同投资在河南建一家年产1000万吨无烟煤的生产企业,所产无烟煤优先供应宝钢。“宝钢的煤炭采购,来自国内的占96%,进口的仅为4%,在国外煤价大涨的今天,比之国外需要进口煤炭的企业有成本优势。”

  参股铁矿石企业方面,宝钢则一直是这方面的“绯闻”制造者。

  继去年年底传出宝钢有意参股力拓的股权后,中铝在今年4月再次传出宝钢有意参股必和必拓。现今,据外媒透露,宝钢正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ortescue Metal Group(FMG)谈判入股事宜。

  宝钢明确提出2007年?2012年的战略目标:力争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

  胡凯认为,要实现8000万吨的目标,除了建设新厂之外,核心将会依靠并购来完成。

  继2007年入主新疆八一钢铁集团之后,宝钢集团先后与邯钢成立了邯宝公司,与包钢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定,2008年,国家发改委同意将韶钢及广钢纳入“宝钢系”阵营,并同意启动湛江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前期工作。

  “宝钢将与新余钢铁合作生产300万吨不锈钢项目,其亦蕴有下一步合作内容。”江西省发改委人士对记者表示,宝钢对国内钢铁厂的整合,既有对新疆八一钢铁厂的直接收购经验,又有与邯钢的合作模式??先成立新项目合资公司,然后再寻找合适的时机走合并重组之路,“新钢和宝钢的合作恐怕走的还是邯钢的路子。”

  元富证券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宝钢集团已实现向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广州本田、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厂定向批量供货。“预计2008年汽车产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长14.94%左右,其中轿车550万辆,增长14.78%,大陆汽车行业仍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宝钢集团将因此受益而赢来较快成长期。”

  另一方面,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揭牌,宝钢出资10亿,占据其中5.26%的股权。目前,与大飞机项目相关的发动机用特种钢材的研发也已全面展开。

  “可以这样理解,大飞机公司需要有色、化工及钢铁三个行业的协同作战。宝钢能够进入,是国资委对其在钢铁行业技术及实力地位的肯定。”胡凯分析,宝钢或会借助大飞机公司落户上海之际,其上海总部将会专攻机械及航空等特种用材的研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