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海尔被传洽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

  王如晨 王珍

  昨天,外电和人民网(英文版)引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尔高管的话称,海尔集团正考虑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并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就收购资金问题展开对话。分析人士认为,海尔从国资获得帮助的确可能,但不排除会重蹈中海油和华为收购的覆辙。

海尔的筹资上策还是求助私募基金。

  对于此次收购,海尔集团发言人苏芳雯对本报表示,她不能说“确定还是不确定”的。前晚海尔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说,“不对收购作任何评价。”而就在昨天,LG电子CEO南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密切关注GE家电部门”。此前,LG曾有过收购美国本土家电厂商的案例。

  易凯资本前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GE家电业务去年收入为72亿美元,估计并购该业务价格为50亿~80亿美元之间。而根据目前在港上市的海尔电器股价折算,海尔电器目前市值仅为23亿港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包含GE家电业务在内的GE消费品和工业部门的利润同去年相比下降了34%。

  有外电消息显示,两家美国投资银行正为促成海尔集团的这项收购提供咨询服务。这一潜在的并购机会,对年净利润约10亿~20亿元人民币的海尔集团来说是一大挑战。分析人士表示,海尔集团可能联手私募基金黑石集团和贝恩。在2006年对美国美泰克提出并购时,两家机构也曾是海尔的财团伙伴。当时,它们虽然出价超过了10亿美元,但最终仍遭失败。

  过桥贷款有望成为海尔集团最有效率的融资方式。不过这种属于短期贷款,一般不超过一年,且利率相对较高。如果海尔成功收购,其一年内的现金流将面临考验。

  不过,这对海尔集团来说,可能是执意选择的道路之一。家电业著名专家、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能成功并购,将会重洗全球白电尤其是高端白电的市场格局。“GE白电主要定位于高端,在美国主流市场享有声誉。”他说,无论从区域分布还是品牌定位来说,都与海尔电器形成互补。

  罗清启认为,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最大价值在于,大规模介入美国市场的机会,而不在工厂等实体。它就好比是进入城内的一把梯子,海尔的收购行动不在于这把“梯子”,而在于借“梯子入城”。

  罗清启还说,海尔本身在美国投资的工厂还处于“儿童”状态,当然也可以慢慢做好,但要很长时间,所以需借助“梯子”的力量。因此,假设海尔以40亿~80亿美元的天价拿下也是值得的,关键是如何发挥好“梯子”的价值。

  不过,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GE更多是一个品牌公司,它的家电业务主要在美国、加拿大,基本没有制造,拥有的是品牌、渠道以及消费者认同。而一些如超大冰箱等的家电产品中国企业目前还做不了,这些都会增加中国企业并购的难度。

  至于通用电气为什么会卖家电业务?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家电并非通用电气核心业务且盈利下降。能不能卖出去也是个问题,因为它没有亏损,每年大约有60亿~7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盈利大约为5亿美元。如果实在卖不掉,也有可能单独保留。目前通用电气重组家电业务也是对华尔街投资者摆出的一种姿态。

  罗清启并不看好海尔参与收购。他认为,海尔成功与否不在于资金,而在于这一动作可能再次引起美国政府与产业界的“嫉妒”。因为,就目前来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正在重新抬头,它们可能很难容忍中国制造业持续获得全球话语权。

  他认为,海尔即使参与收购,也极有可能遭遇前年收购美泰克的失败命运,而韩国企业如三星、LG似乎更有成功的可能。

  不过,有过并购失败教训的海尔或许已做好准备。在前不久的人事调整中,之前以财务见长的管理团队取代了产业精英主导的团队。其中,海尔集团副总裁兼CFO谭丽霞进入董事会,负责并购业务的明国珍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后者在业内一直有“并购专家”之称。(本报记者孙?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

  日立、美的“无意”GE家电业务

  通用电气欲再售澳抵押贷款业务

  刘壹青

  面对近日美国GE公司(下称“通用电气”)将出售或剥离家电业务的消息,日立集团总裁古川一夫(Kazuo Furukawa)昨天表示,对该业务没有收购计划。

  古川一夫说:“推动自己的家电业务发展非常重要。我们的白电业务盈利能力很强,尤其是空调,在欧洲以及印度、巴西都表现良好。”

  据本报记者昨天了解,GE出售家电业务时,曾与中国另一家白色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接触过,不过美的集团基于现实情况很快作出了回绝。

  事实上,有关中国的海尔、韩国的LG、三星将参与收购的传言一直不断,但没有一家对此消息证实。

  今年4月,通用电气第一季度的持续经营利润下跌12%,至43.6亿美元,平均每股损失44美分。迫于盈利能力下降压力,通用电气宣布出售或剥离家电业务,价格被估在40亿~80亿美元之间。

  昨日,通用电气再次传出出售其他资产的消息。通用电气旗下的澳大利亚抵押贷款部门(Wizard mortgage unit,下称“Wizard” )CEO迈克?卡特(MikeCutter)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Wizard可能会被出售,但没有透露价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罗清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