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平安回应提转差缩水百亿 准备金余粮3年耗尽?

  5月27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取消筹备一年以来的所有司庆活动,以特别晨会的方式进行20周年庆。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会上提出,未来10年内跻身全球金融业10强的宏伟目标。


  回顾20年,马明哲提出“蛇口精神”,并历数曾经让平安危机环生的投连风波、利差损等经营转折,称平安似野兔般在竞争环境中生存发展。

  与昔日的行业周期风险多有类似,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或已成平安野兔突围的又一藩篱。

  2008年一季报中,高达百亿的准备金提转差(即本期准备金提取数与上期准备金转回数的差额)下滑,一度成为平安被市场诟病的话柄。恰在20岁生日前夜,平安在业绩报告会上,向投资者回应了准备金调节的个中之道。

  准备金与浮盈释放术

  中国A股的深幅反转,让靠利差盈利的保险大鳄深深受伤。2008年一季报中,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盈利水平应声大落,中国平安则稳中有升。细心的投资者在研读财报全文后才发觉,准备金在其中的奥妙。

  一季度,中国平安已赚保费同比增长33.2%,但准备金提转差同比下降46.5%,下降了104亿。

  中国平安高层在26日的分析师见面会上回应称,投连险的账户价值下降与分红特别储备金的两项下降,造成了提转差的巨大降幅。酿成这两者下降的理由,正是A股市场大幅下挫。根据新会计准则,投连险账户价值要计入利润表,分红特别储备中来自未实现投资收益部分也要计入,而这两部分随着A股市场大幅下挫出现了近100亿的下跌,使准备金提转差出现较大下滑。

  按一般的逻辑,准备金的提取,应与寿险保费规模的成长呈正相关,即在当季逾三成保费增长的背景下,提取的准备金便应有超过三成的增长,再加之转出的准备金部分,最终的提转差应是大过已赚保费增长的。

  但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则有不同观点。他表示,平安一季度准备金数据的“不合逻辑”,是建立在上一年超提的基础之上的。

  按他的估计,2007年平安由于各种因素,在国内准则下的利润表中,超提寿险责任准备金高达376.66亿元,超提比例达35.3%。因此,尽管今年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增长33.3%,但在去年准备金超提35.3%,今年一季度不再超提的背景下,一季度准备金同比持平就很容易理解了。

  而另一方面,2006-2007年中以可供出售类资产(AFS)隐身于保险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天量浮盈,在2008年的惨淡光景中,也成为判断保险大鳄未来业绩的标尺。

  按王小罡的估算,若中国平安2008年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的浮盈占全部浮盈的比例与2007年底相等,则一季末的浮盈为134.71亿元;而若该公司同期AFS股票和基金投资浮盈变动与资本公积变动的比例与2007年度相等,则一季末浮盈亦有82.84亿元。按相对保守的后一种假设,他推算中国平安的分红特储和万能平滑累计额尚有约58亿元。

  对于这部分随时可以释放的“利润调节剂”,26日平安高层的预测是,“在目前股市点位下还可以维持2-3年,但如果市场进一步下挫,可能维持不了这么长时间。”

  王小罡则估计,中国平安将在2008年的后三个季度逐步释放分红特储和万能平滑准备金,如果公司将2007年底累计额(估计为248.93亿元)释放45%,即112.02亿元,则2008年的净利润将达197.42亿元,即同比增长5.6%,“在这个净利润水平上,方可实现未来持续增长。”

  回应保费低增速

  当日的见面会上,另一个为众多分析师提及的问题是,平安人寿一季度的低增长与3、4月间的持续下滑。

  平安高层坦陈,公司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282.21亿元,同比增长了33.3%,虽增长较快,但慢于行业61.5%的增速,市场份额相应由14.8%下滑到12.1%。保费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快速增长,产品结构与年初变化不大。从渠道来看,银保渠道增长高于个险渠道增长。尽管4月份个险渠道开始大力销售投连险,但投连险占个险渠道保费比例仍较小,主力险种的结构没有太大变化。

  月度报表中的增速下滑,则来自同业间在银保渠道的此消彼长。

  2008年3、4月,平安的单月保费增速分别为16.5%和16.9%,低于前两个月的42.9%、32.6%,更显著低于动辄100%以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平安高层表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银保增长放缓,增速显著低于大部分同业,但个险渠道的首年保费和续期增长还是不错。公司整体上银保增长比去年要快,大致在40%-50%左右,但多数同业银保增速超过100%。

  与借资本市场红火时大上银保产品的竞争同业不同,过去一年,平安报表中最显著的变化来自代理人数的猛增:从20万人到30万人。平安高管称,代理人的增长是全面性的,即便北京、上海增速也很迅猛,如上海从年初8000多人增长到11000人。此外,如甘肃等个别新开业地区通过设立新的网点也带来了代理人的高速增长。他预期,平安的代理人增长态势将在2008年持续。

  事实上,不同销售渠道的利润率水平已诠释出平安看似保守的路线。据平安管理层透露,个险产品的利润率可达40%,而银保则仅2%-5%。

  此外,日前传出的大型国有银行入股保险业,或亦成为保险大鳄银保路线谨言慎行的依据。

  平安高层26日表示,上述影响主要取决于银行需要多久才能成立保险公司,以及多快将业务做到很大。当然短期内很难有较大影响。对于一些主要靠银保增长的公司会有较大冲击,由于中国平安银保业务占比不大,影响相对会较小。

  中国人寿的态度则更为淡然。5月22日,其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在武汉的一场基金经理见面会上表示,银行进入保险业并不会影响公司银保的销售,原因在于大公司的银保产品有着更好的销售能力,银行若采用排他方式发展关联公司的银保产品,可能得不偿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