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13亿人口国情决定不可轻言中国无粮食安全问题

  专家拿出了国际上“粮食安全”的评价标准,主要有三:一是国家粮食的自给率必须达到95%以上;二是年人均粮食达400公斤以上;三是粮食储备应达到本年度粮食消费的18%,而14%是警戒线。按照这一标准,目前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

  相关专家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更遑论“粮食危机”。

  专家拿出了国际上“粮食安全”的评价标准,主要有三:一是国家粮食的自给率必须达到95%以上;二是年人均粮食达400公斤以上;三是粮食储备应达到本年度粮食消费的18%,而14%是警戒线。
按照这一标准,目前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

  而笔者认为,这一硬性指标虽然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必须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来谈论粮食安全问题。中国最大的国情是有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养活这13亿人口是第一位重要的事情。因此,中国的粮食安全显得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重要得多。这就要求中国的粮食安全决不能只顾眼前,而要着眼于长远和未来。同时,根据当前中国粮食产量和库存量计算,达到了国际一般标准,但是,粮食的工业化用途,比如酿酒对粮食的需求、养殖业饲料对粮食的需求等,都没有计算在内,不能完全讲我国粮食没有一点缺口。再者,虽然四川只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但绵阳、德阳地区都是粮食生产基地,对我国粮食不可能一点影响也没有。这次地震1400多万人被转移安置,对粮食需求也不是一个小数。

  我国粮食安全的最大问题在于隐患很多。一是粮食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谷贱伤农”一轮又一轮出现,广大农民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与国际市场最近大米价格飚升相反,国内大米价格还有所下降。据有关资料显示,国际米价平均是中国国内的3倍。二是在粮食价格长期低迷时,2007年国内农业生产资料上涨18.5%,钾肥价格上涨了71%,今年以来,化肥价格更是一路飚升。三是在城市化大力推进、18亿亩耕地红线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却出现了大量撂荒状况。四是由于农村劳动力与进城务工收入差距太大,农村80%的主要劳力都到城里去打工了。

  因此,我国粮食安全虽然没有近忧,但不能说无远虑。关键在于调整粮食价格,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除了加大对农业投入、补贴外,有必要下决心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保护价。不让粮食出口是正确的,但不能让粮食价格与国际价格悬殊太大。须严格限制粮食的工业化使用。对耕地实行最为严厉的管理政策,确保18亿亩耕地这一红线不被突破。

  中国13亿人口的国情决定了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中国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付瑞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